明勳:

七覺支與八正道中「精進」與「念」的次序為何不一樣?

七覺支中次序是:念覺支→擇法覺支→精進覺支→喜覺支→猗覺支→定覺支→捨覺支

八正道中次序是:正見→正志→正語→正業→正命→正精進→正念→正定


阿建:

我覺得是脈絡性的不同,七覺支比較是進入止觀的過程,七覺支中的精進覺支,是對應擇法後對佛法的精進。


Wei-Kuo:

我個人覺得七覺支是用在禪修的方法,八正道是從待人處世開始。


Alex:

我覺得八正道是立體形狀的流程,投影成為一直線,只是一種解法。


David Chiou:

佛世時以記憶口誦傳承經典,因此任何的次序都要簡化為1234一直線,沒有複雜的插圖可用,三十七道品中針對不同著重的議題,就會壓成不同的次序,但這種次序不見得是唯一的次序。

而且三十七道品之間會有一些重疊的項目,並不是嚴謹區隔的方法,例如「四念處」也是「五根」中的「念根」。這是因為三十七道品是為了實用而作的歸納口訣,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分類,能依之修行才是重點。

另一方面,所有的覺支也都有點「精進」的成份,不精進努力就不會生起任何覺支;所有的正道也都有點「精進」的成份,不精進努力就不會完成任何正道。因此不見得有唯一標準的次序,也不像打電動非得打通前一關否則完全碰不到下一關,修行使得上力就好 :-)

三十七道品當中的一些相關性如阿哲所整理的下圖所示:


Russ Wang:

我覺得八正道是比較巨觀、範圍比較廣的生活指導。

七覺支比較微細,是覺悟的要素,已經是準備覺悟的禪修細節了。


阿建:

的確,八正道是日常生活較長期實踐佛法的過程,八正道的正精進,是對正見、正志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等的精進。

另一方面,精進也可遍通於一切道支,會用來增進前面戒學相關的正語、正業、正命,定學的正念、正定,以及慧學的正見、正思惟。而在精進過程中,如果特別針對正念再做細部修行,就會進入七覺支。然後八正道的每一支,也會有正念的幫忙。正見、正念、正精進,圍繞著每一道支。

 
agama/研討_七覺支與八正道中_精進_與_念_的次序為何不一樣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0/10/23 12:23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42899990081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