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標點符號對照] 修習四念處的次第方法

次第部分參考《中阿含、卷10、144、梵志品算數目揵連經第三》(小的又擅自斷行了 :p)

《雜阿含經,卷24,636 經》
[0176a20]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當為汝說      ┐
修四念處。何等為修四念處?若比丘,如來、      │怎樣叫「修四念處」
應、等正覺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    │呢?
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出興于世,演說      │
正法,上語亦善,中語亦善,下語亦善,善義      │對佛有淨信,想跟隨
善味,純一滿淨,梵行顯示。若族姓子、族姓      │著修行的人,可如此
女從佛聞法,得淨信心【。】如是修學【,】      ┘修學:

見在家和合欲樂之過,煩惱結縛,樂居空閑,      ┐
出家學道,不樂在家,處於非家,欲一向清淨,    │先想清楚為何要出家
盡其形壽,純一滿淨,鮮白梵行,我當剃除[髮     │的理由。
鬚>鬚髮]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,出家學道。      ┘

作是思惟已,即便放捨錢財親屬,剃除鬚髮,      ┐
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,出家學道【,】正其身行,  │想清楚之後,就身體
護口四過,正命清淨,習賢聖戒【,】守諸根門,  │力行。
護心正念,眼見色時,不取形相,若於眼根住      │→ 出家。
不律儀,世間貪憂、惡不善法常漏於心,而今      │→ 持戒。
於眼起正律儀。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起正律儀,    │→ 守護根門。
亦復如是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┘


[0176b07] 【「】彼以賢聖戒律成就,善攝根門, ┐ 
來往周旋,顧視屈伸,坐臥眠覺語默,住智【  】  │→ 坐臥眠覺語默
正智。彼成就如此聖戒,守護根門,正智、正      │   皆正智正念。
念,寂靜遠離,空處、樹下、閑房獨坐,正身、    │
正念,繫心安住,斷世貪憂,離貪欲,淨除貪      │→ 除五蓋。
欲;斷世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蓋,離瞋恚、      │
睡眠、掉悔、疑蓋,淨除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      │
疑蓋,斷除五蓋惱心,慧力羸,諸障閡分,不      │
趣涅槃者。是故,內身身觀念住,精勤方便,      │→ 然後修四念處。
正智、正念,調伏世間貪憂。如是外身、內外      │
身,受、心、法法觀念住,亦如是說【,】        ┘
是名比丘修四念處。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│ 以上都是修四念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的次第方法。

所以,目前試著先將標點符號調整如下 ==⇒

[0176a20]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當為汝說       ┐
修四念處。何等為修四念處?若比丘,如來、       │怎樣叫「修四念處」
應、等正覺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     │呢?
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出興于世,演說       │
正法,上語亦善,中語亦善,下語亦善,善義       │對佛有淨信,想跟隨
善味,純一滿淨,梵行顯示。若族姓子、族姓       │著修行的人,可如此
女從佛聞法,得淨信心【,】如是修學【:『】     ┘修學:

見在家和合欲樂之過,煩惱結縛,樂居空閑,       ┐
出家學道,不樂在家,處於非家,欲一向清淨,     │先想清楚為何要出家
盡其形壽,純一滿淨,鮮白梵行,我當剃除[髮      │的理由。
鬚>鬚髮]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,出家學道。       ┘

作是思惟已,即便放捨錢財親屬,剃除鬚髮,       ┐
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,出家學道【。】正其身行,   │想清楚之後,就身體
護口四過,正命清淨,習賢聖戒【。】守諸根門,   │力行。
護心正念,眼見色時,不取形相,若於眼根住       │→ 出家。
不律儀,世間貪憂、惡不善法常漏於心,而今       │→ 持戒。
於眼起正律儀。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起正律儀,     │→ 守護根門。
亦復如是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┘


[0176b07] 【「『】彼以賢聖戒律成就,善攝根門,┐
來往周旋,顧視屈伸,坐臥眠覺語默,住智【、】   │→ 坐臥眠覺語默
正智。彼成就如此聖戒,守護根門,正智、正       │   皆正智正念。
念,寂靜遠離,空處、樹下、閑房獨坐,正身、     │
正念,繫心安住,斷世貪憂,離貪欲,淨除貪       │→ 除五蓋。
欲;斷世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蓋,離瞋恚、       │
睡眠、掉悔、疑蓋,淨除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       │
疑蓋,斷除五蓋惱心,慧力羸,諸障閡分,不       │
趣涅槃者。是故,內身身觀念住,精勤方便,       │→ 然後修四念處。
正智、正念,調伏世間貪憂。如是外身、內外       │
身,受、心、法法觀念住,亦如是說【。』】       ┘
是名比丘修四念處。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│  以上都是修四念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的次第方法。

 
agama/標點符號對照_修習四念處的次第方法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09/04/27 15:31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10420942306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