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僧問藥山惟儼:「怎樣才不會被外境所迷惑? 」藥山反問:「外境怎麼會妨礙你呢? 」僧說:「我就是不懂啊! 」藥山問:「是什麼外境迷惑了你? 」

人要不被外境迷惑,談何容易! 外境包括誘惑、衝突、威脅、打擊,以及使人心花怒放的讚歎、歌頌、稱揚、美譽等。也即是人生的種種遭遇。有人說,社會是個大染缸,好環境塑造高尚的品格,壞環境則養成低落的道德。這麼一來,人就得憑運氣了,不知道如何才能運用環境,使得自己不斷的成長,不受負面的影響呢?

禪的修行方法和觀念,就得叫人把利害、得失、人我、是非、的關鍵撇開,超越主觀的立場,甚至超越客觀的立場,透明的看待該件事。只要心中無私無欲,便不會被外境迷惑,《金剛經》中明示「無我、無人」,外境豈能干擾得到。

因此,此僧問了藥山這個問題,藥山回答的是:「外境怎麼會妨礙你呢? 」此僧還是會不過意來,依然聽不懂藥山的反問,他總認為是外境中的人、事、物,妨礙了他,其實問題出在他的心中有所不安有所期待,所以外境能夠影響到他,這就是因為心中自迷所以心隨境轉,如果心有智慧,便能使得境隨心轉。

~摘自聖嚴法師〈禪悅〉專欄 (中華日報)

 
agama/心不隨境轉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13/12/16 20:51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15465879440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