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vidChiou:

「繫念明相」又翻為「作光明想」、「計意在明」、「繫意在明」、「思惟計明之想」、「向明之想」、「繫想在明」,是北傳經律中普遍提到佛陀和弟子入睡時的一個步驟,南傳在平日習定也有「光明定想」的打坐方法。

要如何「繫念明相」呢?記載如下:

《中阿含經》卷24〈4 因品〉:「復次,比丘觀身如身,比丘者,念光明想,善受善持,善憶所念,如前後亦然,如後前亦然,如晝夜亦然,如夜晝亦然,如下上亦然,如上下亦然。如是不顛倒,心無有纏,修光明心,心終不為闇之所覆。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,觀外身如身,立念在身,有知有見,有明有達,是謂比丘觀身如身。」(CBETA, T01, no. 26, p. 583, a21-28)

《阿毘達磨法蘊足論》卷8:「云何名為光明定想?謂即依止前光明定,思惟如前諸光明相,諸想等想。解了取像,已想當想,名光明定想。此光明定想,名光明想。」

《舍利弗阿毘曇論》卷30:「何謂共明想定?如比丘取諸明相,謂火光、日月星宿光、摩尼珠光。取諸光明相已,若樹下、露處,思惟光明、知光明、受光明。如實人若想、憶想。是名光明想。」

《瑜伽師地論》卷24:「云何名為住光明想巧便而臥。謂於光明相善巧精懇。善取善思善了善達。思惟諸天光明俱心。巧便而臥。由是因緣雖復寢臥心不惛闇。如是名為住光明想巧便而臥。」 (CBETA, T30, no. 1579, p. 413, a13-17)

『華雨集第三冊』: 修光明想的,多多修習,在睡眠中,也是一片光明,不失正念,不會亂夢顛倒,也會應時醒覺,起來精勤修行,如「覺寤瑜伽」所說(大正三0‧四一三上──中)。在修定中,如修光明想,能依光明相而見天(神)的形色,與天共會、談論,進而知道天的姓名,苦樂,食,及天的壽命等,如『中阿含』(七三)『天經』(大正一‧五三九中──五四0下),『增支部』「八集」(南傳二一‧二四一──二四六)所說。『中阿含』(七九)『有勝天經』所說,能生光天、淨天、遍淨的,也是由於「意解作光明(天,也是光明的意思)想成就遊」(大正一‧五五0中──五五一下、南傳一一下‧一八三──一九0)。這樣,修光明想成就的,能見天人,生於光天、淨天。

禪坐中的光明則可見agama2:研討:定中的光明禪相的討論。


Pohcheelim:

缅Bhante Punnananda 教禅修者看着很亮的禅相入睡 (有如开着灯睡),看着禅相走路,看着禅相炒菜,养成习惯,以在日常生活中维持定镜。

 
agama/什麼是_繫念明相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0/10/23 12:23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0980401039123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