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頁目錄

From: David Chiou

如來十號的斷句,眾說紛紜,因為「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」,總共有十一個,因此哪十個才是十號?綜觀各經論,有四種說法:

1. 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
- 「大智度論」將世尊拿掉,因為世尊是尊號,前十個才是十號。

2. 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世尊
- 也有人將佛世尊合在一起為一號。

3. 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
- 阿含經中曾經「無上士調御丈夫」一起問,而「成實論」也作此解,但也有其餘經明白的將這兩者分開問或分開解釋。

4. 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
- 有本「如來十號經」說是這十號。不過這經看起來比較不像一般佛經的情境,不排除是後人造的可能。

(以下為站內討論,比對「世尊/婆伽婆」的意義,認為較合理的結論)

From: Ab Tsai

David 好:

世尊是佛子對佛的通稱,不是佛號。

十號是: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,調御丈夫、天人師,佛。

佛子稱釋迦文為世尊。

fjdh:

《慧琳音義》卷一:

薄伽梵:五印度梵語也。《大智度》云:如來尊號有無量名。略而言之,有六種,薄伽梵是總稱也。

「薄伽梵」是「世尊」的音譯。

guest:

除了《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》、《阿毘達磨法蘊足論》作「如來阿羅漢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(無上(丈夫調御士))天人師佛薄伽梵」( 大正 26p460b ),其餘皆作「如來、應供...」

 
agama/什麼是_如來十號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15/03/19 12:05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0903439521789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