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前際俱見」的解釋在市面上有兩種解法:

1. 前際俱見:對過去世的種種看法。例如「我過去世存在嗎?我過去世不存在嗎?我過去世是什麼呢?我過去世的情形如何呢?」其中「前際」是「過去世」的意思,「前際、中際、後際」即「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」。c.f. 《雜阿含經》卷12:「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、緣生法正知善見,不求前際,言:『我過去世若有、若無?我過去世何等類?我過去世何如?』不求後際:『我於當來世為有、為無?云何類?何如?』內不猶豫:『此是何等?云何有此為前?誰終當云何之?此眾生從何來?於此沒當何之?』」(CBETA, T02, no. 99, p. 84, b26-c3)

在『瑜珈師地論』有「前際俱行」的解釋,即是根據與卷十二此段經文的比對。

2. 看透過去世,「俱見」指「都看見」,引申為「看透」。其中「前際」是「過去世」的意思,「前際、中際、後際」即「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」。

CBETA中只有此處有「前際俱見」一詞。一般經文的「俱見」就是「都見到」的意思,因此而有此立論。

本書考量經文中的「永盡無餘」一詞,將「過去世」永盡無餘,比較玄虛,而「對過去世的種種看法」永盡無餘則很合理,因此採用前者。

 
agama/什麼是_前際俱見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11/01/25 21:59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0959908962249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