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uest:

「什麼是五十、六十?」

《雜阿含經》卷三十七第1028經這句話「云何正智?謂比丘若來若去,正知而住,瞻視觀察,屈申俯仰,執持衣鉢,行、住、坐、臥、眠、覺,乃至五十、六十,依語默正智行。比丘!是名正智。」

其中「乃至五十、六十」是什麼意思?


David Chiou:

可解為「(長期如此)乃至五十、六十年」,或是「處於乃至五十、六十人(的群眾中,都能自顧自地收攝心念)」。

第一個解釋可參考《大方廣三戒經》卷二:「未來世中當有比丘,年十、二十、三十、四十、五十、六十、七十、八十、九十乃至百歲」(CBETA, T11, no. 311, p. 692, c17-19)

第二個解釋可參考《中阿含經》卷五〈舍梨子相應品3〉第21經等心經:「諸等心天或十、二十,或三十、四十,或五十、六十,共住錐頭處,各不相妨。」(CBETA, T01, no. 26, p. 449, b22-24)

相當的南傳經文沒這幾個字,但接著多了一句「當正念、正智以待時」。

考量這經開宗明義就說了「以待(死亡)時」,而且南傳雖然沒說五十、六十,卻多說了一句「當正念、正智以待時」,所以「乃至五十、六十」解為時間較為合理。以當時聽佛陀說法的比丘的年紀,再過個五十、六十年,差不多也快圓寂了,因此選擇「(長期如此)乃至五十、六十年」作為解釋。

 
agama/什麼是_乃至五十_六十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0/10/23 12:23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22999906539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