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本文件的舊版了喔!


本頁目錄

阿建:

《增壹阿含經》卷四十三〈善惡品 47〉第9經的偈子:

「自然有梵天,  此是梵志語,
 此見不真正,  如彼之所見。
 我主生蓮華,  梵天於中出,
 地主生梵天,  自生不相應。
 地主剎利種,  梵志之父母,
 云何剎利子,  梵志還相生?」

這是什麼意思?

我的主人從蓮花中生,梵天也在蓮花中生,地主生出梵天,但梵天是自生的所以不是地主所生?(純猜測)

地主是剎利種姓,也是婆羅門的父母,那為什麼 剎利跟婆羅門會互相生出呢?(這句我幾乎看不懂,我用猜的)

David Chiou:

婆羅門教自稱梵天創造世間,但又說梵天出生自蓮花,蓮花則是從地上生出來的。

古代相傳剎帝利種是田主(後來成為王族),也就是地主,因此梵天是從剎帝利所擁有的地上的蓮花中生出來的。

照這樣說,剎帝利才是梵天的主人,但婆羅門教說梵天生出剎帝利,自己的擁有物生出的東西生出自己,不合理。

c.f. 《起世因本經》卷10〈最勝品 12〉:「彼人聞已,即許可之,為作正主,訶責謫罰,駈遣平正,無有侵凌。眾斂稻穀,而供濟之,不令短闕。如是依法,為作田主。以從彼等眾生田裏,取地分故,因即立名,為剎帝利(剎帝利者隋言田主)。時,彼眾生悉皆歡喜,依誡奉行。彼剎帝利,於眾事中,智慧巧妙,處彼眾內,光相最勝,是故稱名,為曷囉闍(曷羅闍者隋言王也),大眾立為大平等王,是故名為摩訶三摩多(摩訶三摩多者[]隋言大眾平等王也)。諸比丘!其摩訶三摩多作王之時,彼諸人輩因始立名,為薩多婆(薩多婆者隋言眾生)。」(CBETA, T01, no. 25, p. 417, c23-p. 418, a4)

阿建:

喔喔,感謝,有時候我都想,沒有實修經驗或是一些歷史背景,真的難懂orz

Satipatthana Shi:

to 阿建,經文中怪怪的句子,通常與外道異於常人的思想有關,現依據《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》,就部分偈誦提出可能性的解讀。

「自然有梵天,此是梵志語,此見不真正,如彼之所見」:
外道梵志有的說萬物自然有,不從因生,無因無緣,這是無因論;另有外道說梵天是萬物之生因。這二種見非真實正解,真實並非如他們之所見,見註①。

「我主生蓮華,梵天於中出」:
外道違陀論師主張「從那羅延天臍中生大蓮華,從蓮華生梵天祖公。彼梵天作一切命、無命物」,即梵天為萬物之生因,能生四姓「從梵天口中生婆羅門,兩臂中生剎利,兩髀中生毘舍,從兩脚根生首陀」。見註②。

「地主生梵天,自生不相應」:
外道摩醯首羅論師主張「地主是摩醯首羅天,於三界中所有一切命非命物,皆是摩醯首羅天生。」其說摩醯首羅天是生因,由此天生梵天與那羅延天,梵天為造萬物之因,那羅延天為造萬物之果。也就是摩醯首羅一體有三分,謂梵天、那羅延、摩醯首羅。這種三位一體自己生自己的錯謬自生見,是與真實不相應。見註③。

①《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》:「第十六外道無因論師作如是說,無因無緣生一切物,無染因、無淨因。《我論》中說:如棘刺針無人作、孔雀等種種畫色皆無人作,自然而有不從因生,名為涅槃。是故無因論師說,自然是常生一切物是涅槃因。」(CBETA, T32, no. 1640, p. 158a5-9)

②《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》:「第四外道違陀論師說,從那羅延天臍中生大蓮華,從蓮華生梵天祖公。彼梵天作一切命、無命物,從梵天口中生婆羅門,兩臂中生剎利,兩髀中生毘舍,從兩脚根生首陀,一切大地是修福德戒場,生一切華草以為供養。化作山野禽獸、人中猪羊驢馬等,於界場中殺害供養梵天,得生彼處名涅槃。是故違陀論師說梵天名常是涅槃因。」(CBETA, T32, no. 1640, p. 157a11-19)

③《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》:「外道摩醯首羅論師作如是說,果是那羅延所作,梵天是因。摩醯首羅一體三分,所謂梵天、那羅延、摩醯首羅。地是依處,地主是摩醯首羅天。於三界中所有一切命非命物,皆是摩醯首羅天生。摩醯首羅身者,虛空是頭、地是身、水是尿、山是糞、一切眾生是腹中虫、風是命、火是煖、罪福是業。是八種是摩醯首羅身。自在天是生滅因,一切從自在天生、從自在天滅,名為涅槃。是故摩醯首羅論師說,自在天常生一切物是涅槃因。」(CBETA, T32, no. 1640, pp. 157c23-158a3)

 
agama1/研討_增壹阿含經_卷四十三_善惡品_47_第9經的偈子.1547020881.txt.gz · 上一次變更: 2019/01/09 16:01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210965871810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