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 Jian:

提婆達兜的神通是根據他曾修到四禪的定力,在初禪的定力下就已經「離欲、惡不善法」而離開五欲了,三禪的境界可說是世間的最樂,四禪則是苦、樂、喜、憂都放下了,為什麼提婆達兜仍會貪著世間的名聞利養?


David Chiou:

因為禪定的定力是一種狀態,出了定後就會漸漸散掉,也就是說定力也是隨因緣而生滅的。提婆達兜在入四禪時能放下苦、樂、喜、憂,但當他出定後,受到名聞利養的誘惑,因為自我的傲慢而引起貪、瞋、癡等各種煩惱時,定力自然就會喪失。《增壹阿含經》卷四十七〈放牛品 49〉第9經即記載提婆達兜在起了瞋心後,就喪失了依定力而發起的神通。

禪定是證悟的必經之路,但要能徹底不再貪著,得進一步基於禪定而證得無我的智慧,證得阿羅漢後才能真正地不起貪、瞋、癡等一切煩惱。


周福福:

這個問題也讓我不明白很久,他老兄其實真是個奇琵,我認為常態分配下的正常人,嘗過初禪.二禪.三禪.乃至四禪的捨念一心的境界,心應該都會常向著禪定的,因為禪定是有大吸引力的,他老兄居然愛世間的名聞利養比較多,實在很奇琶.....


David Chiou:

人的「自我實現」這種形而上的追求是沒有極限的,有夢最美? :-D 提婆達兜縱使得四禪,也還只是眾人當中的一個,因此他想當教主,取代佛陀,領導整個僧團,這才強啊。

修行是從小我到大我(定)再到無我(慧)的過程,禪定能力再高,也還是天人合一的大我境界,我執實在是根深諦固的人性之一 :Q

謝謝周福福的討論,我會將前篇的回覆略加補充,希望能更清楚些。

另一方面,人的習性真得是因緣而生、因緣而滅,從貪圖利養的一個心念,啟動後可以滾雪球成絕世的野心,簡直就是「全面啟動」所謂的 inception :-P 在遇到境界考驗之前,每個人都很難知道自己是不是真得能過關... 只能多多反省、多多紮馬步了。


Chen Jian:

周福福學友好,我在讀書會也有提出類似疑問: 到了三禪,對於感官欲樂照理講會淡掉很多;

提婆達多證到了四禪,依然執著於利養(阿闍世王供養)與權力(僧團領導奪權)。

我猜:權力欲、名聲欲、受尊重欲(慢)等超越感官的精神層面慾望在還沒無證得初果前,依然會讓修行人走偏,儘管大神通者造惡依然會下地獄,但大神通的作惡威力依然可怕orz

也可參考 頂生王 本生故事,我自己是讀了很驚悚啊。
http://agama.buddhason.org/AA/AA136.htm

 
agama1/研討_提婆達兜修到四禪_為何仍會貪著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0/10/23 14:14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3019299507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