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hy Kao:

[標點]增壹馬血天子品第四十三,第五經:

http://buddhaspace.org/agama1/43.html#%E4%BA%94

今天讀經班有個標點的問題,想請大家一起參詳參詳。

[...] 世尊告曰:「依憍慢滅憍慢、慢慢、增上慢、自慢、邪見慢、慢中慢、增上慢,以無慢滅慢慢,滅無慢、正慢,滅邪慢、增上之慢,盡滅四慢。[...]

這一段看來要先把標點斷句確定後,文義才會清楚。現在的標點是 David 改過的,可是他自己也覺得要再斟酌。

請 maha,Heaven Chou 看過來 <(_ _)>


maha:

底下是我目前所理解的可能標點(括號裡頭的文字是原文以外的註解):

依憍慢滅憍慢——
慢慢(慢中慢、慢過慢)、增上慢、自慢(我慢)、邪見慢(邪慢)。(以上為四慢)

慢中慢、增上慢以無慢滅,
慢慢滅無慢,
正慢滅邪慢、增上之慢,

盡滅四慢。

就以上標點的解讀,所謂「盡滅四慢」在敘述中漏掉了如何滅去「自慢」的文字。

我這是就文句語法所做的可能標點。至於如何在義理上解釋得通,可要再下功夫。


David Chiou:

這經的標點想到現在終於破解了:

依憍慢滅憍慢——
慢慢(慢中慢增上慢)、增上慢、自慢(我慢)、邪見慢(邪慢)。(以上為四慢)

慢中慢增上慢,以無慢滅,慢慢滅;
無慢、正慢滅邪慢、增上之慢,

盡滅四慢。

重點在於,這卷有個詞「慢中慢增上慢」等於「慢慢」,意思是「慢中慢這種類似於增上慢的東東」。但另外「慢中慢」、「增上慢」也是不同的詞。

全句的意思是:

依驕傲滅驕傲,以滅除:「慢慢」(自認為勝過優於自己的人)、「增上慢」(自認為已得已證其實未得未證)、「自慢」(因為認為五陰有我而有的傲慢)、「邪見慢」(自認為有德其實無德)。「慢慢」可以用「沒有驕傲」來滅,因此就滅了「慢慢」;「沒有驕傲」或是「向於正道的驕傲」都可以滅除「邪見慢」、「增上慢」,(直到)滅盡了四種慢。

詳見該經的相關註解及標點。

「慢中慢增上慢」這個詞不僅在此處出現,也在同品同經下一卷出現了:

魔報我曰:『汝怨是誰?』我復報曰:『憍慢者是。增上慢、自慢、邪慢、慢中慢增上慢。』

這邊「慢中慢增上慢」就是「慢慢」,而不是「慢中慢」、「增上慢」兩個詞,否則這一句話就有「增上慢」重覆冒出來成為贅詞了。

43.5 這句話的文詞仍然拗口且不盡理想,不過這是我個人嘗試過這段話標點的所有排列組合後,唯一在佛法意義上說得通的解法。以後若有人想到我沒想到的更好的標點符號標法,也歡迎提出。

 
agama1/研討_增壹阿含經_43.5的標點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0/10/23 14:14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0969378948211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