差異處

這裡會顯示出所選的版次與目前版次的差異處。

agama1:研討_增壹阿含經_卷四十三_善惡品_47_第9經的偈子 2019/01/09 18:21 agama1:研討_增壹阿含經_卷四十三_善惡品_47_第9經的偈子 2020/10/23 14:14 目前版本
行 17: 行 17:
地主是剎利種姓,也是婆羅門的父母,那為什麼 剎利跟婆羅門會互相生出呢?(這句我幾乎看不懂,我用猜的) 地主是剎利種姓,也是婆羅門的父母,那為什麼 剎利跟婆羅門會互相生出呢?(這句我幾乎看不懂,我用猜的)
-=====+----
David Chiou: David Chiou:
行 28: 行 28:
c.f. 《起世因本經》卷10〈最勝品 12〉:「彼人聞已,即許可之,為作正主,訶責謫罰,駈遣平正,無有侵凌。眾斂稻穀,而供濟之,不令短闕。如是依法,為作田主。以從彼等眾生田裏,取地分故,因即立名,為剎帝利(剎帝利者隋言田主)。時,彼眾生悉皆歡喜,依誡奉行。彼剎帝利,於眾事中,智慧巧妙,處彼眾內,光相最勝,是故稱名,為曷囉闍(曷羅闍者隋言王也),大眾立為大平等王,是故名為摩訶三摩多(摩訶三摩多者[]隋言大眾平等王也)。諸比丘!其摩訶三摩多作王之時,彼諸人輩因始立名,為薩多婆(薩多婆者隋言眾生)。」(CBETA, T01, no. 25, p. 417, c23-p. 418, a4) c.f. 《起世因本經》卷10〈最勝品 12〉:「彼人聞已,即許可之,為作正主,訶責謫罰,駈遣平正,無有侵凌。眾斂稻穀,而供濟之,不令短闕。如是依法,為作田主。以從彼等眾生田裏,取地分故,因即立名,為剎帝利(剎帝利者隋言田主)。時,彼眾生悉皆歡喜,依誡奉行。彼剎帝利,於眾事中,智慧巧妙,處彼眾內,光相最勝,是故稱名,為曷囉闍(曷羅闍者隋言王也),大眾立為大平等王,是故名為摩訶三摩多(摩訶三摩多者[]隋言大眾平等王也)。諸比丘!其摩訶三摩多作王之時,彼諸人輩因始立名,為薩多婆(薩多婆者隋言眾生)。」(CBETA, T01, no. 25, p. 417, c23-p. 418, a4)
-=====+----
阿建: 阿建:
喔喔,感謝,有時候我都想,沒有實修經驗或是一些歷史背景,真的難懂orz 喔喔,感謝,有時候我都想,沒有實修經驗或是一些歷史背景,真的難懂orz
-=====+----
Satipatthana Shi: Satipatthana Shi:
行 53: 行 53:
③《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》:「外道摩醯首羅論師作如是說,果是那羅延所作,梵天是因。摩醯首羅一體三分,所謂梵天、那羅延、摩醯首羅。地是依處,地主是摩醯首羅天。於三界中所有一切命非命物,皆是摩醯首羅天生。摩醯首羅身者,虛空是頭、地是身、水是尿、山是糞、一切眾生是腹中虫、風是命、火是煖、罪福是業。是八種是摩醯首羅身。自在天是生滅因,一切從自在天生、從自在天滅,名為涅槃。是故摩醯首羅論師說,自在天常生一切物是涅槃因。」(CBETA, T32, no. 1640, pp. 157c23-158a3) ③《提婆菩薩釋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》:「外道摩醯首羅論師作如是說,果是那羅延所作,梵天是因。摩醯首羅一體三分,所謂梵天、那羅延、摩醯首羅。地是依處,地主是摩醯首羅天。於三界中所有一切命非命物,皆是摩醯首羅天生。摩醯首羅身者,虛空是頭、地是身、水是尿、山是糞、一切眾生是腹中虫、風是命、火是煖、罪福是業。是八種是摩醯首羅身。自在天是生滅因,一切從自在天生、從自在天滅,名為涅槃。是故摩醯首羅論師說,自在天常生一切物是涅槃因。」(CBETA, T32, no. 1640, pp. 157c23-158a3)
-=====+----
David Chiou: David Chiou:
 
agama1/研討_增壹阿含經_卷四十三_善惡品_47_第9經的偈子.1547029286.txt.gz · 上一次變更: 2019/01/09 18:21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92835092544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