差異處

這裡會顯示出所選的版次與目前版次的差異處。

agama1:增壹阿含經聽法品第三十六 2018/03/20 23:06 agama1:增壹阿含經聽法品第三十六 2019/01/12 15:15 目前版本
行 378: 行 378:
@[0706b06]@是時,尊者阿那律報曰:「汝等且止!吾今欲觀如來竟為所在。」 @[0706b06]@是時,尊者阿那律報曰:「汝等且止!吾今欲觀如來竟為所在。」
-@[0706b08]@是時,阿那律正身正意,繫念在前,以天眼觀閻浮里內而不見之,復以天眼觀-[7]-拘耶尼、弗于逮、鬱單-[8]-曰而不見之,復觀四天王、三十三天、-[9]-豔天、兜術天、化自在天、他化自在天,乃至觀梵天而不見之。復觀千閻浮地、千瞿耶尼、千鬱單[*]曰、千弗于逮、千四天王、千[*]豔天、千兜術天、千化自在天、千他化自在天、千梵天,而不見如來。復觀三千大千剎土而復不見。即從[*]坐起語阿難曰:「我今已觀三千大千剎土而不見之。」+@[0706b08]@是時,阿那律正身正意,繫念在前,以天眼觀[[閻浮里]]-[]-內而不見之,復以天眼觀-[7]-[[拘耶尼]]-[]-、[[弗于逮]]-[]-、[[鬱單-[8]-曰]]-[]-而不見之,復觀四天王、三十三天、-[9]-豔天、兜術天、化自在天、他化自在天,乃至觀梵天而不見之。復觀千閻浮地、千瞿耶尼、千鬱單[*]曰、千弗于逮、千四天王、千[*]豔天、千兜術天、千化自在天、千他化自在天、千梵天,而不見如來。復觀三千大千剎土而復不見。即從[*]坐起語阿難曰:「我今已觀三千大千剎土而不見之。」
@[0706b18]@是時,阿難及四部之眾默然而止。阿難作是念:「如來將-[10]-不般涅槃乎?」 @[0706b18]@是時,阿難及四部之眾默然而止。阿難作是念:「如來將-[10]-不般涅槃乎?」
行 1278: 行 1278:
[] 觸嬈:擾亂,嬈音饒。 [] 觸嬈:擾亂,嬈音饒。
 +
 +[] 閻浮里:此世界的四大洲之一,我們居住於此。另譯為「南瞻部洲」、「閻浮洲」、「閻浮提」。
 +
 +[] 拘耶尼:此世界的四大洲之一,人壽二百五十歲,義譯為「西牛貨洲」,因為此洲以牛作為貨幣。另譯為「拘陀尼」、「瞿陀尼」、「瞿陀尼迦」、「瞿耶尼」。
 +
 +[] 弗于逮:此世界的四大洲之一,人壽五百歲,義譯為「東勝身洲」,因為此洲的人類身形殊勝。另譯為「弗婆提舍」、「弗婆提」、「弗婆鞞陀提」。
 +
 +[] 鬱單曰:此世界的四大洲之一,人壽千歲,是四大洲中果報最殊勝的大同世界,但沒有佛法。另譯為「北俱盧洲」、「欝單越」、「欝多羅提舍」。
====[對應經典]==== ====[對應經典]====
 
agama1/增壹阿含經聽法品第三十六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19/01/12 15:15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63904905319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