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uest:

《增壹阿含經》卷43〈善惡品 47〉第7經:「能自熾然,興隆法樂,無有虛妄,自歸最尊」

「興隆法樂」是不是指弘揚佛法?「自歸最尊」是什麼意思?


David Chiou:

這整句翻譯上是比較複雜。

這段全文是:

「當自修己,熾然法行,自歸最尊。若比丘能自修己,興隆法樂者,此人之類便為我躬自所生。」

「云何,比丘!能自熾然,興隆法樂,無有虛妄,自歸最尊?於是,比丘!內自觀身,身意止,自攝其心,除去亂想,無有憂愁;外自觀身,身意止,自攝其心,除去亂想,無有愁憂;有復內外觀身,身意止;內觀痛,外觀痛,內外觀痛;內觀心,外觀心,內外觀心;內觀法,外觀法,內外觀法,法意止,自攝其心,除去亂想,無有愁憂。」

是講要依四念處修行以自行體證佛法,對應到以下常見經文:

《長阿含經》卷二第2經遊行經:

「云何自熾燃,熾燃於法,勿他熾燃;當自歸依,歸依於法,勿他歸依?阿難!比丘觀內身精勤無懈怠,憶念不忘,除世貪憂;觀外身、觀內身外身,精勤不懈怠,憶念不忘,除世貪憂。受、意、法觀,亦復如是。」(CBETA, T01, no. 1, p. 15, b7-12)

其中梵文的 dvīpa 或巴利文的 dīpa 有「洲」、「燈」兩個意思,因此「自洲」也有譯為「自熾然」,「法洲」也有譯為「熾然於法」,在此經則譯為「興隆(現)法樂(住)」。

《雜阿含經》卷二十四第638經和第616經也有部分類似文句:

《雜阿含經》卷二十四第638經:

「云何自洲以自依?云何法洲以法依?云何不異洲、不異依?」

佛告阿難:「若比丘身身觀念處,精勤方便,正智、正念,調伏世間貪憂。如是外身、內外身,受、心、法法觀念處,亦如是說。」

《雜阿含經》卷二十四第616經:

「身身觀念住,斷上煩惱,善攝其心,內心寂止,正念、正知,得四增心法,現法樂住,得所未得安隱涅槃。[……]受、心、法觀亦復如是。」

簡言之,本經的「自歸最尊」對應到「自皈依」,「熾然法行」、「興隆法樂」對應到「熾燃於法」。

因此註解為:

③ 熾然法行:非常精進地依法修行。「熾然」是猛烈燃燒的樣子,這裡形容非常地精進。「熾然法行」又譯為「熾然於法」。

④ 自歸最尊:(依法修行以)自行體證佛法。又譯為「自歸依」。

⑤ 興隆法樂:非常精進地達到修行成就的安樂。

 
agama1/什麼是_興隆法樂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0/10/23 14:14
 
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.0 Valid CSS
知客處  
帳號:

密碼:

以後自動登入



忘記密碼?

歡迎註冊以享全權!
© 1995-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
TIME:0.173846006393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