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門】


子題:閹人、不男、閹、五種不男之人、五種不女之人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汝非黃門耶?謂非生、犍、妒、變、半月、自截等六種者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三‧七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黃門者,黃是中方之色,昔刑其勢,號曰閹人,以衛中禁之門,故曰也。此不男者,雖稟人類,形微志弱,無任道器,反增欲染;雖進學業,終無登趣,故曰也。男子有無,如律緣彰;女人亦五,尼戒具列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中方屬土,土色黃或云昔用雌黃塗門以應其色故。天子中禁,號為黃門;由用閹者為守,因目其人。然古有黃門侍郎之官,即非閹人也。昔刑其勢,即古宮刑。字音淹,謂男無勢者。然今五種不必因刑,但借彼名耳,即經所謂五種不男之人是也。此下,示難意。形微無丈夫相,志弱無剛勇性。反增染者,由欲重者墮此報故。登,成也。男下,顯相。女人五者,即[田*累]、筋、鼓、角、脈,皆謂不通婬者。」(業疏記卷一三‧二五‧四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一、標敘示相)黃門者,不能男相,難得自知。故十律分五:一﹑從生不能婬;二﹑半月能;三﹑妒者,見他婬人,己形方勇;四﹑他婬於己身分方勇;五﹑病朽爛,若墮,蟲噉。前四應擯;後一聽住,捨戒更來應擯。(二、料簡自裁)律中,受具戒已,自截者擯之,定不失戒;若惡賊業報者不擯。故知比丘中有黃門也。若捨戒報來,同十誦也。就自截中,不論其相。依五分中,除二卵者擯之,餘從懺法;四分無文,可準例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十律即十誦。彼律五種,若對注文,唯三種同,而又離妒為二,復加病朽,但無犍變。二中半月能,半月不能,輪環相間。五中,爛、墮、蟲噉,共為三相。次科,初明擯之須不。惡賊,為賊所害。業報即上病朽等。捨戒報來,謂業報至也。同十誦者,如上應擯也。就下,次明截之分齊。餘從懺者,即截少分者,但犯蘭犯。」(業疏記卷一四‧一八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