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飲酒戒酒相】


亦名:酒相

子題:是酒、酒、梨汁酒、閻浮果酒、蒲萄酒、葡萄酒、非酒、甜醋、甜味酒、醋味酒、[殿/酉]、食麴、麴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四分中,但使是酒,乃至草木作者無酒色香味。若非酒而有酒色香味,並不合飲。若酒煮酒和合食飲,一切墮。若甜醋酒、食麴、酒糟,一切吉羅。十誦,若飲似酒、醋酒、甜酒、糟[殿/酉]、若麴,能醉人,咽咽墮。多論麴犯墮者,謂和酒麴乾持行者,若餘麴不犯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四分,初明是酒,不論色香味草木作者。律云,梨汁酒閻浮果、甘蔗、舍樓伽、蒲(葡)萄酒等。若非下,明非酒,具三同酒;必不具者,如下甜醋,但犯吉羅。若酒下,明和食。準注戒,煮字下多酒字。上明犯重。若甜下,明結輕。律作甜味酒、醋味酒,今文合之。十誦五種皆墮,並取能醉;四分結吉,應非醉者。[殿/酉],即酒滓。食麴能醉,於義難顯,故引多論決之。論云,以麥及藥草,以酒和之,後乾持行,和水飲,令人醉也。(事鈔記卷二四‧三一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