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非時食戒制意】


亦名:不非時食戒制意、過午不食戒制意、不過中食戒制

子題:日中三世諸佛食、時有二種、迦羅、實時、三摩耶、假時、時、非時、天上日月、人中日月、陰陽日月、須臾、晷漏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﹑立時意)智論,問曰:『若法無時,云何聽時食,遮非時食為戒?』答曰:『我已說世界名字,法有〔時〕非實〔法〕,汝不應難。亦是毗尼中結戒法,是世界中實〔非第一實〕,為眾人訶責故。亦欲護佛法使久存,定佛弟子禮法故。佛世尊結諸戒,不應求有何名字相應不相應等。』『若爾,云何但說假名時?』答:『實時毗尼不(中)說。以白衣外道不得聞,聞(而)生邪見故。說假名時,以通多分故。』今有妄學大乘者,多貪著非時食,故具引誡之。(二﹑取中意)經中說云,早起諸天食,日中三世諸佛食,日西畜生食,日暮鬼神食。佛制斷六趣因,令同三世佛故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制意中,初科,智論釋六成就中,時成就文。彼明天竺說時有二:一名迦羅,此云實時。謂年月日時、四時節氣等,世俗皆計為實故。二名三摩耶,此云假。謂隨事緣長短不定,無有實故。佛隨世諦,說三摩耶,不說迦羅;為除外道俗人邪見故。……經即毗羅三昧經,通列四時。前後三種,大約不定。日中一種,佛佛常法。以住中道,假事表理故。凡所化儀,無不皆中。」(事鈔記卷二三‧四五‧一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(波逸提)非時食戒三十七。(一、敘制釋名)凡食資身,事須節約,數則致患。故限之令定。始於清旦,終至中前,事順應法,不生過罪,名之為。過則非儀,長貪妨道,招譏納謗,事不應法,名之非時。故所以制。(二、引示)據阿含中,時非時經,明一年二十四半月,月十五日。準此俗中二十四氣。故彼冬分四月,以八月十六日為始,終於臘月十五日;春分十六日為始,至四月十五日;夏分不言自曉。(三、會通)然今此國三種日月: 一﹑天上日月,二﹑人中日月,三﹑陰陽日。上二不定,陰陽剋時楷定無爽。至如佛法,春分以臘月十六日為始者,須準陰陽曆家,大寒是十二月中氣,如是類例,十六日便為立春,剋定步數,可知時分。故僧祇中令作腳影,此即是也。多論晝夜各分九時;僧祇日夕三十須臾;唐國晷漏,箭為百刻。(四、結誥)出家時節,知何不須?然於一食日別常法。但用步晷一法,足定方隅;縱在山澤,有迷依步,無不立曉。必時陰暗,以鏡映之。寧早不晚,是持護法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會通中,初示日月不同。天上,增輝云,今所見者。日容出沒,月有晦望,故下云不定。人中者,即今幾時為日,幾日為月。日有短長,月有大小,故亦不定。或可隨方所立不同。陰陽者,即曆數之家剋定分杪(秒)以為算數,故云無爽。爽,差也。至如下,次明前經準俗之相。二氣之間,名為中氣;然其相準未必全同,但取一月兩分之數耳。故下,引證,初證腳影同。多下,次證時刻同。多論晝夜各分九時,此據春秋兩分,晝夜相等;冬夏兩至,例有增減。僧祇須臾者,日極長十八,極短十二,晝夜等各十五。唐國晷漏,晷即時刻。夏至日六十刻,夜四十;冬至日反上;春秋分各五十刻。謂以竹箭豎於壺中,水漏箭浮,以分刻數。」(戒疏記卷一四‧五九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