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隨擯沙彌戒制意】


子題:沙彌說欲非障此但口說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(波逸提)隨擯沙彌戒七十。制意有三:(一,制擯意)入道已來,要由有信。然此沙彌既未具戒,說欲非障,違僧三諫,邪見心成,於後受戒,事容難剋;故加重法,作彼擯名,怖以入道。大僧有戒,故直舉之;何須重法改作擯也?此但口說未作重事。若實犯重,即在滅擯,何須諫後方作擯名?故知非重。『若爾,緣起如何共行不淨?』答:『第二篇罪也。』問:『餘之二舉,何不設擯?』答:『條然有異,不勞須擯;無順化義,直作舉名。說欲不障,一一反前,故須擯也。』二,解不聽順意。三,解結罪意。並同前戒(隨舉比丘戒)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初意,正明中又三,初、敘須擯。此滅擯法,十三難人犯重不懺人,故加此法,永棄海外,更無收錄,諸治罰中,此法極重;沙彌口說,便加此罰,欲使迴心,成彼受戒故也。大僧下,二、對簡前戒,以示不同。此下,三、釋除疑濫。若實犯重,即邊罪難,永無入道,直爾擯棄,不在先諫也。釋難中,初難。若云非重,則違戒緣。答中,第二篇罪,如漏失等;不淨言通,非局婬故。次問,三舉,獨擯惡見。答中,初明二舉。一﹑無倚濫,故云有異;二﹑不惑他,故無順化。下明惡見,反上二義。(戒疏記卷一五‧五三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