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過量床戒床量】


亦名:高廣大床、床量、床量

子題:俗人八戒高床、八指、一指、三肘、八種勝床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多論,俗人八戒高床,亦同八指。一指二寸,則周尺為本,當今一尺三寸許。僧祇,僧床亦犯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定量中,俗人八戒亦同僧制。周尺一尺六寸,當今一尺三寸,即唐尺也。以一尺二寸為唐一尺,以三寸六分為三寸,更餘四分,故云許也。下指僧祇,雖是僧床亦兼己分,造者犯提,餘人應吉。」(戒疏記卷一五‧八一‧三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云,高如來八指。多論,木床高大悉犯;俗人八戒亦同。八指者,一指寸,姬周尺一尺六寸,唐尺一尺三寸彊。五分,得高床施,先作念截卻得受,不爾者墮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引律示量。多論明高廣俱制,大即是廣,高量如下。廣者,準業疏方三肘者不合坐五尺四寸。疏文又引阿含八種勝床,俱不合陞金、銀、牙、角,嚴飾故勝;佛、師、父、母,從人故勝。八指下,定尺數。周一尺二寸,為唐一尺;其餘四寸,以三寸六分為三寸;餘四分在,故云彊也。」(事鈔記卷二五‧二六‧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