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過前求雨衣過前用戒犯相】


亦名:求用雨衣戒犯相、雨浴衣戒犯相

子題:浴衣、舍勒、泥洹僧、雨浴衣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、明結犯)四分,十種衣中,比丘取雨中浴。彼應三月十六日求,四月一日用。若二過前求用,犯捨。(二、受用)……僧祇,此衣不得受當三衣。不得淨施。不得著入河池中浴。小小雨時不得用。不得裸身;當著舍勒,若著餘故衣。不得著種種作事;若露地食,應持作障幕。(三、衣相)(一﹑指古非)諸師不曾見此衣,謂如傀儡子戲圍之類。今不同之,猶如三衣披用。(二﹑引文示)僧祇,常須大雨時披浴;若雨早止,垢液者,得著入餘水中洗。多論云,三月十六日應求應作;乃至四月十五日亦爾。畜法者,得用浴擔持行來。長丈二尺,廣六尺。以夏多雨故,為護三衣;若行路覺欲雨,取此衣覆身上;若大雨在路,須脫三衣襞舉,著此衣行雨中。於露浴亦著此衣。此浴衣語通;以受溼故,名浴;非唯著洗浴也。若著餘衣浴,須以水薄灑此衣令溼,不得燥置,得吉,由此是浴衣故。(四、捨法)僧祇,四月一日用,八月十五日當捨。五分,若過限不作餘衣,受持,淨施;不施人者吉。僧祇,至時唱言:『大德僧聽。今僧捨雨衣。』三說已。不得至十六日。準此受時亦應通唱。

資持記釋云:「舍勒,梵語,舊記云短裙之類,鼻柰耶云,泥洹僧。……四分長六磔手,則同彼〔多〕論,廣二磔手半,則廣五尺。以夏下,明開意。既為護衣,故得覆雨,不唯著浴也。此浴下,釋妨。恐謂浴衣那將覆雨,故此釋之。若據今戒,名雨浴衣,謂著雨中浴。是則戒本名兼用局;多論名局用通也。僧祇不通餘用,與論小異。若著下,以不用正衣,方便免過也。(事鈔記卷二一‧四○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