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足食戒緣起】


子題:佛開諸比丘食緣、一食法、一坐食、一坐食五正食、數數食

含註戒本‧九十單提法:「佛在舍衛,說一食法,五種食中令飽足;後猶憔悴,佛言聽瞻病者食病人殘食;又開作餘食法。有貪餮者不知食法,因制此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中‧一三‧一五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戒緣中,從初至作餘食法來,明佛開諸比丘食緣。二貪餮下,明起過也。不知食法者,隨不知足不足,正不正,具幾成,餘不成等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戒緣中分二。初段,注文少暗,疑是脫字。今依律示,凡有七節:初說一食法即一摶食。 二﹑由比丘形枯燥,聽一坐食上二正與不正,通有犯足。三﹑猶枯燥故,聽一坐食五正食此亦一坐,頭陀但開非正不。四﹑病比丘不堪一坐,猶枯燥,數數食此開餘時得食,非正及正不足,故云數數。注文至聽字來,括上諸開,聽下合有數數食字。五﹑開瞻病食病人殘。二並無餘食法,對注可見,又字合在瞻病者上六﹑比丘以所舉食與餘人,從此始開餘食法食。舉證藏舉。七﹑比丘以所餘食與餘人,亦聽作餘食法食。此二對注,又開一句。第二段中,初總示。餮者鐵,貪食也。不下,牒釋。足正二句,謂不知食境是非。具幾等者,謂不知作法成否;法有十五,故云幾也。」(戒疏記卷一四‧四九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