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足食八種】


亦名:八遮、八足

子題:自恣足、少欲足、穢污足、雜足、不便足、諂曲足、停住足、自陷曲足、自己足

行宗記‧釋九十單提法:「八遮者,亦名八足。一﹑自恣足。檀越恣與,比丘言足,離座不作餘法食犯提,止取答詞為足而不待食,下皆同此。二﹑少欲足。與食時現少欲相。三﹑穢污足。行食人手汙,惡,言不用。四﹑雜足。淨人持雜食來,惡言不用。五﹑不便足。見行動病物,作不食意。六﹑諂曲足。搖頭縮缽作不受相。七﹑停住足。淨人行食,比丘言莫先行飯,先行羹菜。八﹑自己。比丘有糗囊,從檀越索水,得水已,彼為取糗囊與之,比丘惜糗,云我不食。」(戒疏記卷一四‧五一‧一○)

資持記‧釋釋相篇:「彼(僧祇)云,足食有八種:一﹑自恣足。檀越自恣與,比丘言,我已滿足。如是離坐,不作殘食法犯提,下皆例同。二﹑少欲足。檀越多與,而動手現少取相。三﹑穢汙足。行食淨人手疥癩不淨,比丘惡之,言不用,過去。四﹑雜足。淨人持乳酪器盛糗,比丘惡,言過去等。五﹑不便足。淨人行糗,比丘問已,言此動我風,不便,過去。乃至與病不便等例說。六﹑自陷曲足。淨人行食,比丘現手作相,若搖頭若縮缽作相。七﹑住足。淨人行食時,比丘言莫先行飯,當先下菜等。八、自己足。比丘乞食,自有糗囊,從檀越乞水,彼意謂須糗,即問比丘須否?比丘意謂檀越至家中取水,答言須;彼捉比丘糗囊授與,比丘言且置。彼但云八種,今以隨作一相,即名遮後,故云八遮。」(事鈔記卷二三‧四一‧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