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足數白衣】


亦名:不足數白衣、有具戒緣須俗服者亦足數、白衣

行事鈔‧足數眾相篇:「上明僧相,並形同出家,相有濫故,得共法事;必著俗服,相形明了,亦無同法之義。十誦白衣,謂本受戒不得者;亦有受後難緣,須著俗服者,亦應同法,由本是僧。即知作法之時,窮問界內俗人之中,頗有曾受具戒不捨者不。要答無者,方無別眾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釋中,初科,初通示。謂前列二十三種,並由形濫同法須簡。古謂白衣即本具戒,緣須俗服之者,故特點之。十下,牒釋,初正釋。業疏云,此與邊等,何異重來?前十三難,有過障戒,此好白衣,五、八、十、具,雖並心淨,不妨加法,參差不成,仍本名故。亦下,反古義,初示所以。疏云,今不同之,不以威儀定僧體狀,內具戒見,財法應僧;外虧道相,為緣亦得。即知下,因示行事。」(事鈔記卷四‧三六‧一六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有人云,即有具戒,緣須俗服者,故不足數。以無僧威儀也。今不同之,不以威儀定僧體狀。內具戒見,財法應僧;外虧道相,為緣亦得。如五大色,不合受持,為緣服用,豈不秉法?可以例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為緣即有難,如十誦中和尚師僧著俗服得戒是也。善見比丘為賊所剝,聽著五大色衣,即是俗服,脫臨法席,豈不足數?」(業疏記卷四‧三三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