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賊住】


亦名:賊心受戒難

子題:偷形、偷法、偷和合、大道人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汝非賊住耶?謂白衣沙彌時,盜聽說戒羯磨,同僧法事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三‧五)

濟緣記釋云:「形濫,即偷形;盜聖財即偷法。盜世財非難者,據本白衣為言;若受五十,滿五成重,即入邊收。」(業疏記卷一三‧二四‧三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一、善見)善見三種:一﹑但偷形者,無師自剃,不敢次第依比丘臘,又不受禮,不入僧法,諸利不受。為飢餓故。若欲出家及受戒者開之。二﹑偷和合者,有師出家受十戒已,往至他方,妄言十夏,受次第禮,入僧布薩羯磨,受人施者。三﹑俱偷者,此後二人,並不合度。問:『偷和合者,應在羯磨,何以文中具列等?』答:『夏次儀禮及信施等,並是僧家六和表相;由有戒故,便有夏次等也。以盜戒相,令他信之。如五百問中,詐為大道人,受比丘一禮拜者,即賊住難。意義同也。』(二、僧祇)僧祇中,凡人自出家,或避難自著袈裟來,不經布薩羯磨者得受;經者不得。若沙彌念言,說戒時為論何事?盜入床下聽之;若聰明,記得初中後語者,不得戒;若暗鈍餘念睡眠,不具得者,成受戒。(三、十誦)十誦,若有再三聽者,已受應擯;縱經一布薩,未受成受。如上通之,據未解也。(四、伽論)伽論,若不自知滿二十歲;後知不滿,故經布薩羯磨者,即賊住也。(五、四分)四分,若共一比丘乃至僧所,不共作法者,出家不得;已出家者成受。若於一比丘及僧所,作眾法者成難。若作餘但對首但心念等法者非難。由說恣等體通僧別;攝僧要務,勿過於此;故雖一人心念說恣,即是眾法,聞者成難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(善見)問答中,初約義答。夏禮是戒和,信施即利和,見在其中矣。既不具體,輒便預之,即盜戒相也。如下,引論。且證受禮,餘可例之。大道人即是比丘。僧祇中,初明二偷,前敘偷形。經者不得,謂經布薩羯磨,即偷法故。若下,次示偷相。初中後語,據一羯磨始終為言。必約聽全,兼須曉義;不具不解,義非難收,如文甚顯。……四分中,初是偷形。若下,即偷法,初正明眾法。語通對念羯磨。若作下,簡別法皆非。由下,釋所以。說恣通僧別,該三法故。」(業疏記卷一四‧一五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