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諸篇今家三方便】


亦名:三方便、方便罪相

子題:部有二義、初二篇立三方便、初二篇以下諸篇聚立二方便、遠方便、次方便、初二兩篇不成之罪同號偷蘭、近方便、根本

戒本疏‧諸篇方便:「大門第三,諸篇方便。(一,標示所出)四分諸律,但言方便;不約篇聚位立多少。今依明了論,解律說罪,有五部者。(二,引疏以解)彼疏釋云,此間為篇,今依本義,立名部也。故知梵本各有所由,翻經之家,以意商度,以篇譯之。何事紜紜浪諍字也?故彼解云,何故名有二義故:一﹑成就根本義,二﹑隨順根本義。初之二篇立三方便諸篇聚立二方便。故云第一波羅夷部有十六罪;一一各有四部,成十六罪。(一、列示因本)一者方便。如行婬時,先起欲心,未動身口,便止不作,責心即滅。二﹑者次方便。動身就彼,口陳欲作。此對人滅,通名吉羅。若準十誦多論,此則初篇遠方便偷蘭。名雖有異,對人不殊也。故彼文中,初二兩篇,各有遠近方便,位分三階。初篇近者,界內僧懺;初篇遠者,二篇近者,合為一階,界外四人邊悔;二篇遠者為第三階,一人前悔。俱號偷蘭,懺同墮罪。若依本律,初二兩篇不成之罪同號偷蘭;至於定罪,不分輕重。可依上律,如法治之。廣如刪補羯磨疏鈔。三﹑者近方便。至彼人邊,或欲摩觸,身未交前,是偷蘭遮。為行婬故觸,不為戲樂故觸,所以不成僧殘。故此偷蘭對僧懺也。第四、身交,是也。(二、結成部義)前三方便,皆為成犯,故名部也。若根本未成,前三可懺;若已成就,則隨根本悉不可懺。」(戒疏記卷四‧一二‧八)(請參閱附錄二『方便罪相表』一五○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