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諸大德我今欲說波羅提木叉】


子題:木叉、說戒前陳單白已是告僧、說戒後文敕聽例皆召別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諸大德,我今欲說波羅提木叉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三‧四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初云諸大德下,舉宗標示也。(一﹑釋諸大德)諸是不一之名。顯教正訓,廣必四人已上,故云諸也。大德不異前通。問:『廣說戒法,其必在僧;如何今告乃言別也?』答:『戒法通收,何隔僧別?望法是僧,望機是別;法被在人,故須問別,不足怪也。』(二﹑釋木叉)文云,我今說木叉者,正標宗也。木叉,果德之名。戒剋在因,今言果者,因中說也。光師戒本云,我今說戒者,以名顯時心,略隱果號。而今所引,乃是律文。不可全蔽,故須出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問中,如羯磨告眾,則云大德僧聽。單對一人,則云大德心念。今此對僧反彰別號,故須問釋。答文,初二句通示戒法。以制總十方,法分三位,故曰通收。望下,正答來問。望法是僧者,單白廣說故。望機別者,檢問自行故。私釋,若準羯磨初令同聽,乃是告僧。後責同忍,云諸長老,亦是問別。今此說戒前陳單白已是告僧後文敕聽例皆召別。據斯比擬,義無異也。次釋木叉,初中,上文標判。木叉下,考名會釋。剋,定也。次科,先示古意。彼謂果號乍聞難曉,以文舉梵言,義非現行,故云以名等。而下,指非。恐乖聖旨,不可改作;則古今兩別,是非可見。蔽,覆也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一○‧一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