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默妄定罪重輕】


子題:故妄語、默妄吉羅、說戒默妄古謂方便今為根本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如是比丘在眾中,乃至三問,憶念有罪不懺悔者,得故妄語。妄語者,佛說障道法。佛言,僧說戒時,默妄語故犯突吉羅(含註戒本卷上‧三‧一三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言故妄語者。既默表淨,獲何罪耶?古來諸師,亦有商略。此既一塗正義,不可不知。先以義開,後方消判。……初定罪者。(一、昔解)昔解云,序中默妄,但是方便。何以知之?默罪表淨。誑僧未彰,故是方便。……(二、今解)(一﹑斥非判定)問:『默罪之人,私心決暢,止在三問,隨問默然,詐淨義畢,有何所少而是方便?若默表淨,更須口言方究竟者,僧中羯磨默忍之時,亦應但是和家方便,所作之事,亦非究竟。今則不然,隨作結成,何名方便?』(二﹑出古立意)但妄吉羅,律文具有;古師立篇,義局三均,故以此罪入方便攝。今論篇者,別有意義,故所不論,可如下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牒釋中,初文註明吉羅而問何罪者,以古謂方便今為根本。後方定判。故作疑問,引起義章。……今解,立理中,初科,前難古非。凡言方便,有果可趣;事未究竟;今此默妄,無別果頭,故非方便。若下,舉例相並,益見彼非。今下,次顯今判。問:『此默妄罪,別有方便不?』答:『未至召問,作意欲拒,例亦須結。無則單犯。』出意中,三均如後,彼謂具則名篇,不具號聚。除眾學外,惡作惡說究竟不均,皆歸聚攝,默妄在聚,故是方便。今下,彰異。指後立義,篇聚二名,互彰無在。五七兩分,均雜非濫。均唯根本,雜通本因。今此默妄,雜中果罪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二四‧一六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註中默妄但犯吉羅者,有輕重也。望僧虛解,斯業重也;望非言述,重而制輕。勿謂為小,九百千歲亦難堪也。一犯尚爾,多犯如何?不可救也。故論說言如小團鐵,入水沈也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三八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