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鳴鐘集僧】


亦名:誦戒鳴鐘集僧、鳴鐘集僧

子題:聞鐘偈

行事鈔‧說戒正儀篇:「(一﹑作相集僧)鳴鐘集僧。不局沙彌,並須入堂。若沙彌有緣,依法與欲;後須籌數。若猶有聞疑之相,盡界求覓喚之;若無有相,依法而作。(二﹑聞鐘說偈)沙彌大僧二處各說戒者,鳴鐘之時,各集二處。應說聞鐘偈。增一阿含云:『降伏魔力怨,除結盡無餘;露地擊犍稚,比丘聞當集。諸欲聞法人,度流生死海;聞此妙響音,盡當雲集此。』

資持記釋云:「集僧中,初科,前明盡集。不局等者,即大小同行法;下約二處集,即是別法;兩明其相,意令通曉。若猶下,明檢校。次科中,初明集處。即在堂外行立。應下,明說偈。即須大眾同聲說之。若云打鐘人說者,合在前明;豈待集至堂前方令說耶?又業疏云,律令舊住淨人下位打者,此召僧法制,非具道者所為,必無二人,方聽兼助;必使淨人,令說何益?又文中顯言聞鐘偈,豈是能打耶?有人執本緣起是阿難鳴鐘時說,便云此偈是打者說,又輒改聞為鳴。委如別破。下諸偈詞,相承不解;人雖誦之,多迷文理;略為科釋。聞鐘二偈,初偈明事用,後偈明所期。初中,上半明功;下半顯用。四魔強盛,能障善道,故有力也;欲相侵害,故如怨也。結即三界見思;盡無餘者,即無學極果也。上句修因,下句證果。後偈中,上半明所集之意;下半明能集之願。聞法人者,總凡聖也。雲集者,喻其奔赴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一‧一六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