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略法】


亦名:略說戒法

子題:略取、僧常聞、略卻

隨機羯磨‧諸說戒法篇:「略說戒法。佛言,若王、賊、水、火、病、人、非人、惡蟲及有餘緣者,若床座少、露溼、天雨、布薩多夜已久,或[鬥@斲]諍說法等夜久者,略說戒。五分僧祇,並為多緣開聽略說。說前方便一如廣法。隨緣緩急,廣略說之,律中具有三五略說,隨緣遠近,文非明了。今依毗尼母論云,若說序問清淨訖,應言:『諸大德,是四波羅夷法僧常聞。十三僧伽婆尸沙乃至眾學,並云:諸大德,是眾學法僧常聞;諸大德,是七滅諍法,半月半月說戒經中來。』已下依文廣說。若難卒至,應隨到處云,已說至某處,餘者僧常聞。若難緣逼近,不得說序者,僧祇云:『諸大德,今十五日布薩時,各正身口意,莫放逸。』便各各隨意去。律本至布薩日不得不說。若無者,應說法誦經亦得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一○‧六)

羯磨疏‧諸說戒法篇:「今有行略而無法式。就緣緩急,故須稱時為要也。(一﹑常途寒熱法)常途寒熱,容所敘致;可廣始終,而略中廣也。(二﹑正誦卒難法)若誦至隨戒,難卒排門;不可轉誦,或加執縛。當言餘者僧常聞,擲身走出也。(三﹑將誦卒難法)僧祇所引者,據將欲說而難卒至。故正身口,亦是大意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三種略中,初科,初斥非。就下,示法。初通敘略法之要;常下,正釋所出之法。意謂臨時緣來,即須戒師觀緣而略。今依母論,乃是冬夏寒熱等緣,預先備擬之法,故曰容所敘致。可廣始終者,始即前序,終即滅諍下文;既非急難,容可廣也。而略中廣,即中間七篇,略題篇目,是所略也。是則前後自廣,中間名略。問:『七滅諍為通略否?』答:『八篇皆略,何有不得?準如尼鈔,滅諍亦略。』『若爾,文何不略?』答:『母論略緣但止眾學;又滅諍不長,容可廣說,引起後結。所以存之。有謂末世諍多,此篇為要者謬矣。』問:『事鈔分略卻、略取;今文明略,為卻為取?』答:『一言略者,則兼卻、取。如云諸大德是四夷法,即取篇名,為略取也;僧常聞者,略去戒條而不說者,為略卻也。鈔云,略取,謂取諸八篇題首,略卻謂諸篇種類是也。自餘妄說,具如資持所破。』二中,謂已在座,正欲說廣;王賊等至,故開略說。前說過者,自名為廣;餘者常聞,止是略卻。或可餘者為略取,僧常聞為略卻。三中,僧祇將說難至,謂作白竟,但云各正身口意。制說在此,故是大意。若在白前,後須重說。」(業疏記卷一九‧三二‧四)(請參閱附錄三『略誦四分戒本菩薩戒本法』二一一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