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時節】


亦名:布薩時節、三日說戒、說戒日通三

子題:不得晨起布薩、布薩日通含三日、說戒剋取十五日為定、淨心說戒、三日布

行事鈔‧說戒正儀篇:「時節不同。……(一、通列五種)五種:一﹑十四、十五、十六,三日不同;二﹑食前食後;三﹑若晝若夜;四﹑若增若減;五﹑時與非時。前三出十誦文。(二、別釋四義)(一﹑三日差別)四分中,三日說戒,如上列也。又云,布薩日應說。五分云,八日、十四日說法,十五日布薩。(二﹑食前食後)僧祇,食前亦得。而得晨起布薩,得罪;以後來比丘不聞故。(三﹑明增減)四分,為外界[鬥@斲]諍比丘來。佛令增減說戒。若知於十四日來,十三日前說;若十五日來,十四日說。若已入界,當令入浴。界內比丘出界而說。若不得者,白僧言,今不得說,後十五日當說。又不去者,更增至十五日。若不去,強和合說。……(四﹑時非時)四分,[鬥@斲]諍來久,不得說戒。今暫和合,須非時說;隨何日諍滅,即日和說。以僧具六和,戒見利身口意等。今不同見戒,則無僧義;不成和合清淨僧法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時節中,初科。若約三日,諸部通制;及食前後,亦出僧祇;今以前三全出十誦,故總列之;下引諸文會釋。後二唯出本宗,故下皆標四分。別釋中,初文,前引四分示同。布薩日通含三日。問:『三日隨用得否?』答:『世多執諍,未善祖意。若謂通得者,業疏那云,十四為俗說法授歸,十六為難開延,未可常準。若唯執十五者,疏文那云,三皆通正,隨用開得;必用二日,七非檢勘,何非所收?二皆有妨。然疏中但恐世人常用餘日,意欲剋取十五為定故別分之;至於有緣通用,不名非法。亦猶自恣雖通三日,鈔取十六為定;非謂餘日不得;可以相例。』下引五分顯異。四分亦同。引此文者,欲取十五為常度故。疏云,前二為俗,則說法授歸,後一為道,則淨心說戒是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一‧六‧四)

隨機羯磨‧諸說戒法篇:「於十四、十五、十六日說戒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七‧一三)

羯磨疏‧諸說戒法篇:「文列三日者,皆謂黑白不同,方土差異。三皆通正,隨用開得,順增三文。若不許者,自恣亦三,何為行也?然律本中亦云八日、十四日、十五日者,無問黑白,三日布薩也。前二為俗則說法授歸,後一為道則淨心說戒也。言十六日者,為難開延,未可常用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明通三所以。黑月小盡,無十五故。方土差異,隨國用故。本律增三,具列三日,故引為據。若下,斥非。有執半月定須十五,故此誥之。然下,定當。律本三日。又引別文六齋日耳,意彰十四本非正日。下明十六,王賊等開,亦非正也。『若爾,前後二日為可用否?』答:『十五常定;必有他緣,前後皆得。』」(業疏記卷一九‧二二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