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座上告清淨法】


亦名:客舊外集告淨、告清淨法

隨機羯磨‧諸說戒法篇:「告清淨法。佛言,若說戒日,客來若少者,當告舊比丘清淨。應如是告言:『大德僧聽。我比丘某甲清淨。』若說戒序竟,方陳此言。必有犯者,舉過告僧已,餘者次第聽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九‧一○)

羯磨疏‧諸說戒法篇:「(一,貼文解)告清淨法者。文引客來,明知舊淨。若未至序問清淨處,隨到即坐,不勞告淨,以及後問故。多人齊至,一一別說,以各自陳也。(二,以義決)(一、正明)今解告淨不問主客;但使外來,不及序問;皆須告淨,以應後說。(二、釋難)(一﹑舉說欲難)『若爾,在眾同聽,有緣說欲;後更入眾,須陳淨不?』(二﹑約兩意釋)答:『不須說也。前告淨者,元未預聞;此已陳默,不勞重告。若更須說,即座惡覺,亦須說耶?佛制心念,在眾聞露。雖有此難,無文制說。然是後來餘不聞者,及有憶過,不告皆犯。不同在座,有開心念。各有所以,任兩通之。』」濟緣記釋云:「告淨中,初科,初明律文局客。若下,次簡說時須否。但不及三問,即須告之。多下,三明眾多各說。義決中,初科。但使外入,不局客舊。次科,難中。由說欲去,事訖須來故。釋中,初約不須釋。已經三問,默應淨故。惡覺念起,律制犯吉;聽在眾露,不令再告;故舉為難,例知不須。雖下,次約必須釋,初縱上難詞;然下,奪歸今義。餘不聞者,即中間諸篇。及憶過者,謂說欲出外,方憶犯也。各下,雙結。文無去取,準說為長。」(業疏記卷一九‧二九‧一七)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若客舊外集,數有少多,說過此〔戒經〕序,告淨便聽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三‧八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言客舊外集者,法攝人也;如有違背,不無其罪,則人從法也。初來聞序,不勞告淨,以聞三問也;八篇中來,必須告淨,以不聞序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初釋制集。法攝人者,望制眾也。人從法者,望制別也。初下,釋告淨。八篇中者,纔過三問,即須告淨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一九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