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安置下眾至不見聞處】


子題:未受大戒者出、說戒除人開鬼、六眾、白衣前說戒、得通有二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未受大戒者出。時有比丘,令餘人遮說戒事。佛並令至不見聞處。除人未受戒者,非人來者聽之。又不應在尼前作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‧九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註中令至不見聞處者,以六眾下類,不令上僭;大僧淨法,非彼見聞。問:『聞非可行,故不合聽;目對僧集,如何不許?』答:『計理應爾。下眾無知,多生慢習;制令耳目不矚,則重法尊人,生其欽仰也。所以註中除人開鬼者,以非人具通,隱顯徹見,自生深信,不勞事約也;人則反之。』」行宗記釋云:「安置中。六眾,道四俗二。僭謂濫上。十誦白衣前說戒,除為瓶沙王令心清淨。問中,難前著不見處。答文,初句縱前所問。目對不聞,義亦無過,故云應爾。下下,正釋制意。慢業本有,轉令增長,故云慢習。非人具通者,得通有二一﹑者修得,如諸聖人具六通者;二﹑業報得,鬼神外道,亦具五通,但無漏盡耳。徹見即天眼通,明見善惡,眾僧行淨,必無輕易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七○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