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前僧同犯識罪懺白法】


亦名:僧同犯識罪懺白法、同犯識罪懺白法、識罪懺白法

子題:上起、識罪懺白除上二篇餘皆可懺

隨機羯磨‧諸說戒法篇:「僧同犯識罪懺白法。佛言,若僧集說戒,盡犯罪者,不得說戒,不得聞戒,不得向犯者懺悔,犯者不得受他懺悔。彼比丘白已,當懺悔,應作如是白言:『大德僧聽。此一切眾僧犯罪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此一切僧懺悔。白如是。』如是白已,然後說戒。律本更不悔本罪。」隨機羯磨卷下‧八‧一)

羯磨疏‧諸說戒法篇:「如何識罪同時犯耶?世所同行,雖罪不責。如受錢寶,為利行道,禮佛誦經所獲贓賄,合眾安坐,知非而受,是為一罪通於僧也。故律云,僧犯尼薩耆者,即斯人也。或人別隨犯,名種不同,校量其罪,俱非清淨;雖非同犯,無任應說。理總白懺露過便滅。(一、定時節)就文標緣中,僧集說戒者,此以時逼無由外懺。故律說云,若在說前,同犯罪者,當詣比近清淨眾中,差人往懺;彼來返寺,次第對懺。今開白者,義不同也。(二、釋四制)(一﹑)有犯不得說者,戒法體淨,擬敕將犯。今自沉溺,何能拯救?故不可也。(二﹑)有犯不得聞者,說序之時,文言俱悉;罪者當懺,淨者默然。今心停罪,端然應淨;虛欺賢聖甚自負責;又不可也。(三﹑)不得向犯者懺者,以罪積思除,引證對息。前既有瑕,無由遣累;又不可也。(四﹑)犯者不得受他解罪者,懺名上起。前證染污,何能生他後斷之本?故制不可也。既有斯四,義從開文;作白同懺,便應淨法。(三、釋懺滅)律文不言更懺,明知本罪隨滅。何以知耶?夫懺罪對人,令證瑕累;今作白告,通無纖隱。人俱非淨,法是除緣。如草覆白,罪諍同滅;亦俱有罪,相向露也。故作此白,一切偷蘭下諸篇罪,犯皆除也。上二篇罪,須僧別法,故非所論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文,初明臨逼方開。故下,次簡餘時不許。合眾皆犯;一人懺淨,堪為對首。次、四制中,初謂行缺不堪訓人。二﹑即體穢不合淨教。三﹑懺不簡境,穢中浣穢。四﹑自不省非,病人治病。懺名上起出明了論。結示中,由無淨境,故開白懺。問:『作白之人,為須淨否?』答:『既云眾犯,彼此齊懺;必有一淨,自當對首。』三中,初準判。何下,徵意,初敘所以。對眾無隱,心淨罪除。準此,白前必應告眾;慚恥自責,向僧發露。如下,引例。滅諍草覆,事義頗同。故下,簡濫。除上二篇餘皆可。」(業疏記卷一九‧二五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