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戒前僧同犯識疑白懺法】


亦名:識疑同犯白懺後說戒法

子題:二種智人、白懺、初二兩果故心犯性、三果故心犯遮、四果誤心犯遮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佛言,謂所犯事未懺悔也。有二種智人,有罪能見,見罪能如法懺悔。若欲悔者,當詣清淨比丘,說犯名字。如法除已,方得聞戒。乃至於罪有疑,亦如是說。若僧並犯,無人可懺,不問識疑,白懺後說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三‧九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(一﹑釋未懺)註中犯事未悔者,釋成有罪相也。但以無始無明,想倒為本;動念緣境,何得蕭然?唯有智人,能見能懺;自餘惑重,何由開悟?故律文云,無學果人不故犯戒;三果同凡,未免緣縛。可不思哉!(二﹑釋悔法)註列智人以成行悔之法。詣清淨者,用顯託境明心。說犯名字,識相不虛也。如法除者,明依教起悔,非泛濫也。(三﹑釋開白)識疑同犯開白懺者,罪據覆藏,對眾陳情,白告悔斷,同大懺也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釋註中,初科,前牒示。但下,推釋,初敘犯多。上二句示惑,下二句明業。蕭然謂清靜無繫之貌。唯下,明懺少。故下,引聖誡凡。初二兩果故心犯性須斯二尼怨逼受樂。三果故心犯遮四果誤心犯遮。次悔法中,初通示。詣下,牒釋。託境,即所對人。明心者,決所犯罪。開白中,初科,罪據覆藏者,由覆成過,露則無故。同大懺者,不異上篇眾法悔故。白文如羯磨;識罪白已即淨,疑罪後決重懺;又偷蘭已下諸篇皆滅,不開上二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二○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