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訶不止羯磨】


子題:能訶之人唯是、所訶之法通是通非、非人來訶住即是非、如人來訶住即是是、應止羯磨、止羯磨、不應止羯磨、得訶人、見不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今解。無問情涉違順,緣通是非,德人吐辭,義須依住。住則是別,法不可非。不住乖法,人法俱非。餘就文重解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情即屬人,緣收事處。住即是止。由是得訶人訶,故止不止皆成別眾。然止順訶故法不非,即如法別。不止違訶,故兼法非,同非法別,此之兩相,即非體矣。今講律者,皆言心乖故訶,訶成別眾,心同故訶,訶成法非,此傳古義,不見此文。(業疏記卷六‧一○‧一○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第七訶不止者。律出其人,不明非體。如法為相,如上明之。註中人解,取律意耳。(一、約義以釋)今解此非,位分三別。初就人辨訶。能訶之人唯是非非。二就法辨訶。訶之法通是通非。後人法合明者,若非人來訶,去即是是,住即是如人來訶住即是是,去即是非。其相並如上有人得滿訶中所說。(二、引文以明)(一﹑母論)母論云,應止羯磨者,比丘皆集,但所作非法。眾中持律行淨者說言,此非法非律,是不應作。即止不作,是名止羯磨。不應止者,所作如法,無說嫌者,不應止也。(二﹑五分)五分云,若羯磨時,得訶人不同者不成,強作犯吉。隔障訶者不成訶。(三﹑四分)四分中,約身坐處結小界,為遮訶人,界外不成故。(四﹑僧祇)僧祇,若僧作非法羯磨,若有力者,遮言非法。前人凶惡,能為二難。聽作見不欲。不得趣爾。於同意者說言:『此非法羯磨,我不忍與見不欲。』三說已,不得至四。此即六和中,見不同也。餘者,與如法欲已,捨去。若非法斷事,不遮不與欲及不欲者,越毗尼。若自念言,隨其業行,如火燒舍,但自救身,得護心相應者無犯。」 濟緣記釋云:「第七,標中,律出其人者,但云得訶人訶故。前之六種,並依律註;後既闕文,故引人解,即相傳也。釋中,初科三位,初人唯是,即善比丘。二法通是非。三合明中,非人者,即前所簡不得訶人。去住即約秉法止不止也。如人訶者,準前四句,二人得訶;然今且據後善比丘;故下但指第四句耳。次引文中,母論有二,前明應止。持律行淨即得訶。說言等者,即訶止之訶。後明不應止,即如法也。……四分,即準小界,反顯同界成訶。僧祇中,初明訶欲。若非下,二示開制。初中又三,初明可遮。有力謂具道德者。前下,二在眾不欲。目對心乖,名見不欲。制不趣爾,須擇同意。詞須三說,即對三人。不至四者,恐各成眾,令僧破別。如鈔引云,當語傍人言,此非法制,止得三人是也。止下,疏家點示。餘下,三說欲起去。彼律具云,若作非法制,應訶令止;不者當說如法欲已捨去。此但意乖,望前為難,故云餘者。開制中,初明違制。不依上三,通得吉羅。若自下,次明開法。護他之心,稱實言喻,故曰相應。」(業疏記卷六‧二一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