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親里】


子題:七世、禰祖、非親里、父母七世、傍及從四、從四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云,親里者,父母親里七世有親也。善見,父親者,伯叔兄弟兒孫;母親者,舅姨乃至兒孫。皆謂同氣義親,不雜異姓。又云,出家婦者,非親里也,伯叔之婦例同。……律不犯中,若從親里比丘尼邊取衣。律七世父母為親里,且據父親有七世不同:一﹑高祖,二﹑曾祖,三﹑禰祖,四﹑父,五﹑己身,六﹑兒,七﹑孫是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注列七世,從父上下各取三世。高謂最上,七世極故。曾猶重也;重禰祖故;即始也;謂父之父是初祖故。母親準說;但以舅姨兒孫數之。」(事鈔記卷二○‧三二‧五)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非親者,非父母親,及非七世。反上是親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三‧五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非親里。註中父母七世者,如見論中,己身已上四世至高祖,傍及從四姊妹等,下及兒孫;若據母親,亦類說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初釋親中,先示父親。己身為一世,上取四世:一﹑父;二﹑禰袓禰,始也;三﹑曾曾,重也;四﹑高祖高謂最在上也。下取兒孫二世,共為七世。傍及從四即兄弟姊妹,從字去呼;七世豎論,從四橫說,故云傍也;以上七世,一一世中,皆有此四。母親類說,豎七橫四,並同父也。」(戒疏記卷一一‧三九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