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衣說淨法】


亦名:長衣說淨法、衣說淨法、說淨法

子題:請淨施主法、二種淨法、展轉說淨法、長衣、佛指、波利迦羅衣、助身衣、百一供具、上根但三衣、中根受百一、下根聽畜長、展轉淨法、真實淨法

隨機羯磨‧衣藥受淨篇:「衣說淨法。佛言,長衣者長如來八指廣四指,應淨施,不者犯墮,除波利迦羅衣,不現前等。薩婆多云,不應量者,過十日捨,作突吉羅悔;乃至錢寶穀米等亦爾。佛指面廣二寸也。請施主法。佛言,有二種淨,真實淨,展轉淨法。薩婆多云,應求持戒多聞者而作施主,亦無請文。義加請法:『大德一心念,我比丘某甲,今請大德為衣藥缽展轉淨施主,願大德為我作衣藥缽展轉淨施主。慈愍故。』三說。其真實淨主及錢寶穀米等,俗人為主,並準請之。正說淨法(展轉說淨法。善見云,若衣物眾多,段段說之;欲總說者,並縛相著。加重法云:『大德一心念,此是我某甲長衣未作淨,今為淨故,施與大德,為展轉淨故。』彼受淨者言:『長老一心念,汝有是長衣未作淨,為淨故與我,我今受之,汝施與誰?』彼當言:『施與某甲。』受淨者言:『長老一心念,汝有是長衣未作淨,為淨故與我,我已受之,汝與某甲是衣,某甲已有,汝為某甲故,善護持,著用隨因緣。』長缽殘藥,文並同準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六‧六)

羯磨疏‧衣藥受淨篇:「長衣,即百一之外餘衣也。不限應量、不應量,俱須說淨。文云長八指,廣四指,以佛指面廣二寸,用姬周尺量之,則長尺六寸,廣八寸也。減此量者,如文亦說,但罪有差降耳。……文中除波利迦羅者,唐譯助身衣也,即百一供具,令受持之;不合淨施,故云除也。必不受百一而畜長財,是百一數,隨日犯捨,無助身名,唯除衣缽坐具等五。言不現前者,即合淨之衣,遇緣不至,以前人雖許,衣缽未現,如是例之。乃至穀米錢寶等,分有資道,如法聽受。既無自畜,制令施他。同類過增,俗人不例。遣令知淨,生善除貪。」濟緣記釋云:上根但三衣中根受百一下根聽畜長。不下,明體量。初總標。文下,別釋,初明應量。減下,二明不應量。應者犯提,不應但吉,此為異耳。……畜長之人,百一亦長;衣缽制物,不在其例。」(業疏記卷一九‧一一‧一一)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(一﹑轉淨法)對面展轉者,至一比丘所,具儀手捉衣,口云:『大德一心念,此是某甲長衣未作淨,為淨故,施與大德,為展轉淨故。』彼受請者言:『大德一心念,汝有此長衣未作淨,為淨故與我,我今受之。』當語言,汝施與誰。答言:『施與某甲為淨主名字。』『大德一心念,汝有是長衣未作淨,為淨故施與我,我今受之,汝與某甲是衣,某甲已有,汝為某甲故善護持,著用隨因緣。若缽藥並準此。』外三律,由前對面作淨而生諍競,因制不得對面使知;又施主後知,恐犯長,佛言,不應語令知,別處說之。(二﹑真實淨法)善見,對面淨者,并縛相著至一比丘所,胡跪言:『我有此長衣,為淨故,我今施汝,正得賞護,不得用。』云何得用,若云,此是我衣,隨長老用,若爾者得用。若正作法者,同前儀式:『大德一心念,我某甲有此長衣未作淨,為淨故,捨與大德,為真實淨故二淨依四分文寫。』二淨成就者,善見,言施與大德,捨與大德,與大德等,並成;若言願大德受此衣等,不成與。真實受者,言我取我受者成;若云我當取欲取等,不成受。一說成,不須三遍。」(事鈔記卷三一‧二七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