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罵戒緣起】


亦名:罵戒緣起

子題:斷事人、牯牛譬

含註戒本‧九十單提法:「佛在舍衛,六群於斷事人前,種類罵彼,忘失前後,慚愧不語。比丘以過白佛。便引牯牛以譬,畜生得毀,不堪進力等。便制此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中‧一‧一一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就戒緣中,初緣,後引牯牛為譬,下類上也。論云,畜生古時皆能語者,以世劫初,先有人天,未有三惡,並從人天中來,宿習故語;今多從三惡趣來,所以不語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緣起中,初分文。注事人即能斷諍者。牯牛譬者,律因剎尸國婆羅門有牛,與國中長者牛[鬥@斲]力,共駕百車,賭金千兩。時婆羅門於眾人前作毀呰云:『一角可牽。』牛即不肯出力。長者牛勝,輸金千兩。婆羅門責問,牛即答云:『汝於眾人前毀我故爾,若改往言,當更與[鬥@斲],賭金二千兩。』時婆羅門於眾人前贊言:『端正好角。』於是得勝。佛言:『畜生得毀,猶自慚愧,況復於人?』」(戒疏記卷一三‧二五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