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事鈔隨戒釋相篇第十四】


亦名:隨戒釋相篇

子題:戒法、戒體、戒行、戒相、宗鈔、釋相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隨戒釋相篇第十四。此篇來意,準律條部,但以正本持犯未具,下更列之。今為諸篇未足,故別生一位,使條理隨相,楷式軌定。(一﹑敘持毀以立篇)比丘有二百五十戒。……依之修行,善識其種相者,便發生定慧,克翦煩惱。若闇於所緣,隨流染惑,豈能反流生死,方更沉淪苦趣?所以依教出相,具顯持犯。必準此行之,庶無禍害焉。(二﹑示通別以彰異)今但隨戒別指,直陳進不?若通明心境,具在方軌持犯中。(三﹑歎德開章)然戒是生死舟航,出家宗要。受者法界為量,持者麟角猶多。良由未曉本詮,故得隨塵生染。此既聖賢同有欽序,何得抑忍不論?故直筆舒之,略分四別:一者戒法,此即體通出離之道。二者戒體,即謂出生眾行之本。三戒行,謂方便修成,順本受體。四者戒相,即此篇所明,亙通篇聚。(四﹑隨章別釋)就初戒法,受緣已明。今略標舉,顯知由徑,且分七門:一﹑聖道本基;二﹑戒有大用;三﹑略知名趣;四﹑具緣不同;五﹑優劣有異;六﹑重受通塞;七﹑震嶺受緣,時代不同。二者戒體。四門分之,一﹑戒體相狀,二﹑受隨同異,三﹑緣境寬狹,四﹑發戒數量。……三者戒行。謂受隨二戒,遮約外非,方便善成,故名戒行。……四明戒相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釋釋相篇。題中,戒相二字,通目戒本,即是所釋;隨釋二字,局在今鈔,即為能釋。然戒本中,但列名種,辨成持犯,備在廣律;今還採摘律文,旁涉群部,隨於戒下,條別委示,故云隨戒釋相也。問:『此是宗鈔,那云釋耶?』答:『,謂隨舉一戒,直顯持犯重輕之相,非同戒疏,隨文牒釋。』問:『何者為?』答:『如後釋戒,三科束之:一﹑所犯境,二﹑成犯相,三﹑開不犯。總為相矣。更以義求,亦為三別:一﹑犯與不犯,二﹑犯中有輕重不同,三﹑有方便根本差別。統論其相,不出心境。」(事鈔記卷一五‧一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