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事鈔沙彌別行篇第二十八】


亦名:沙彌別行篇、沙彌篇

子題:信為道原功德母、智是出世解脫因、室羅末尼羅、求寂、皓首、面牆

行事鈔‧沙彌別行篇:「沙彌別行篇第二十八。此翻為息慈,謂息世染之情,以慈濟群生也。又云,初入佛法,多存俗情,故須息惡行慈也。(一,敘來意)(一、敘本示濫)沙彌建位,出俗之始。創染玄籍,標心處遠。自可行教,正用承修。濫跡相濟,世涉多有。(二、明信智二門)然信為道原功德之母智是出世解脫之。夫出家者,必先此二。如未曉此,徒自剃著,內心無道,外儀無法,縱放愚情,還同穢俗。所以入法,至於皓首,觸事面牆者,良由自無奉信,聖智無因而生,但務養身,寧知出要勝業?(二,開章釋)故先明出俗本意,後依意隨解。(一、明出家本意)初中七門:一﹑明出家元緣,二﹑勸出有益,三﹑障出有損,四﹑行凡罪行,五﹑行凡福行,六﹑明行聖道行,七﹑大小乘相決同異。……(二、依位隨解)就後段中,更分為五:一﹑明出家具緣,二﹑作法不同,三﹑受戒方式,四﹑隨戒相,五﹑雜行教示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釋沙彌篇。沙彌,如注兩釋。分字解義,無非自他二利,止作兩行。但初通約出家本志;後據創反俗情,以在俗作惡無慈故也。寄歸傳云,受十戒已,名室羅末尼羅,譯求寂。求,即無漏智;寂,即無生理。準知沙彌,梵音訛略。別行者,行字通平去二音。若作平呼,謂此三篇,在前由途相攝之外;若作去呼,即此三篇,與前大僧本部不同。別行(平呼)別行(去呼),兩釋並通。……初敘二法之要。道由信立,故為道原;德自信生,故云德母。治業,由智之力;破惑,在智之照。故為解脫因也。非信,道德無以發;非智,業惑無以除。出家之人,為道求脫,故云必先此二也。如下,敘不明之失,初明形心混俗。所下,次顯愚法所以。皓首,即白頭也。面牆,無所見也論語云,人而不為周南召南其猶正牆面而立也。二南統目於詩。無信則智不發,無智則不慕道。飽食暖衣,悠悠卒世,故云但務養身等也。」(事鈔記卷四一‧一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