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事鈔對施興治篇第二十】


亦名:對施興治篇

子題:施雖無厭受應知足、規繩、時資、道緣、時緣、深網、發足、泥塗

行事鈔‧對施興治篇:「對施興治篇第二十。(一、敘總意)(一﹑敘施受二法)夫福出淨田,道起少欲。為福之家,唯重唯多;受施之者,唯少唯節。多供無厭,是為福之法;少受限量,信行者之儀。律云,檀越雖施無厭,而受者應知足也。(二﹑明須法之意)但出家之士,形參聖服。有待之形,假資方立。施時不取,後須難得。若善應於法,則能所無瑕。必於事莫準,使規成何寄。如能善省時資,令有力無事者,可謂道緣義立,行從此生。(三﹑推本勸約)何者?貪心出於情著,無染良由自節。縱心則非味起迷,約志則美膳生厭。所以善惡發於中懷,升沈寄乎方寸。是故為行人者,無宜輕縱。不思時緣,任事生滯,都無儉約,脫漏深網,豈不悲哉?(四﹑指過激勵)然渴愛難滿,如海吞流。若裁之以法,眾患俱息。既能形服異世,標懷遠大,何得於事,容斯穢 ?但九流子俗(俗子),尚鄙恥衣食,況三寶聖種,而滯於發足?方墜泥塗,一何可歎!(五﹑生起下文)今略述由漸,下引誠文。使懷道之士,詳而斂跡焉。(二、開章釋)就中分五:初明受施之人,二﹑明厭治方便,三﹑明立觀有教,四﹑明作觀方法,五﹑明隨治雜行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釋對施篇。對即能受之人,通於五眾;施謂所受之物,總彼四事。興治即能觀之智,三毒是所治之過。然出家閑曠,不治田蠶,四事資緣,率由信施,且身衣口食,無時不須,必能隨事對治,則出生世善。厥或恣情貪染,則墜陷冥途。尋此一門,極為心要,自非負卓拔之識,標出離之懷,則對面千山,咫尺萬里也。……意明受施不可無法。袈裟是三乘標誌,故云聖服。有下,次明受施。若下,三明合教。施者無吝,受者不貪,故云能所無瑕。莫,無也。規繩即喻法律,成字音誤,規是圓規,繩即繩墨。法律不行,隨處覆滅,故云何寄。如下,結勸。善省即興治。時資即四事。有力謂身安,無事謂少欲。資成道行,故名道緣。若但養身,則是苦因耳。……時緣即供事。深網或約罪科,或喻苦趣。……俗中文典,無出九類。此明世論尚爾,道不當然。故業疏引論語云,士不恥惡衣惡食,若恥不足與議也。劉子云,食足充虛接氣,衣足障形禦寒等。子俗寫倒。發足,謂入道之始。方,猶反也。泥塗喻惡道。」事鈔記卷三五‧二三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