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事鈔安居策修篇第十一】


亦名:安居策修篇

子題:安居約法有四、安居時有三種、安居處通兩界、安居人該五眾

行事鈔‧安居策修篇:「安居策修篇第十一。受日法附。(一、敘制意)(一﹑敘教本)夫靜處思微,道之正軌。理須假日追功,策進心行。隨緣託處,志唯尚益。不許馳散,亂道妨業。(二﹑明偏制)故律通制三時,意存據道。文偏約夏月,情在三過:一﹑無事遊行,妨修出業;二﹑損傷物命,違慈實深;三﹑所為既非,故招世謗。以斯之過,教興在茲。(三﹑指所歸)然諸義不無,指歸護命故,夏中方尺之地,悉並有蟲。即正法念經云,夏中除大小便,餘則加趺而坐。故知護命為重,佛深制之。必反聖言,罪在不請,結業自纏,永流苦海。極誡如此,依文敬之。(二、開章釋)(一﹑安居本篇)初中分五:一﹑安居緣,二﹑分房法,三﹑作法不同,四﹑夏內遇緣成不,五﹑迦提五利解界是非。……(二﹑受日法附)二明受日法。夏中有緣,故聽受日。必準聖言,依法加受。妄自誑心,受而破夏,虛損信施。可悲之甚,故委示焉。就中分三:一﹑心念,二﹑對首,三﹑眾法。總分三別:一﹑通料簡,二﹑緣是非,三﹑依位解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釋安居篇。形心攝靜曰安,要期在住曰居。此依疏解。隨時警勵曰策,三業運善曰修。上通人處,下局行業。就此一門,總有四別:初法有四:對首、心念、忘成、及界。又及界中,園界兩所,足有雙隻,則為七矣。時有三種:前、中、後也。處通兩界:自然、作法。該五眾,並通一制。問:『安居別法,那為眾行?』答:『有三意:一﹑受說安恣,次第相由故。二﹑夏安居竟,其必自恣;以後攝故。三﹑本篇雖是別法;分房受日,皆眾法故。」(事鈔記卷一二‧一‧三)(請參閱附錄三『安居法略例』二○三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