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事鈔一部文體大要】


亦名:行事鈔述作體勢

子題:繁文、略指、文斷、徵詞、咨請問、假疑問、破古問、相並問、推窮問、互違問

行事鈔‧序:「或繁文以顯事用,或略指以類相從,或文斷而以義連,或徵辭而假來問。如是始終交映,隱顯互出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(一、)初句明繁〔文〕者。或作繁廣釋。上卷諸篇,廣張行事;中卷盜戒、離衣、畜寶、別眾食等;下卷二衣、四藥、導俗、沙彌等。或作繁累釋。如結界唱相,有場無場兩種大界,並先委示,正唱復出;受戒遮難,亦先釋相,出眾對眾復兩列之;說戒、懺殘,並前廣引諸教,然後還引前文,排布儀式。上就當篇各明。若約別篇互望,亦有此義。如結界篇重明集僧;又羯磨篇中,復列集僧、結界、簡人、受欲等;及受戒篇還述集僧等;釋相篇復明受戒具緣等;釋相、對施,兩出五觀食法等。如是並為顯於行事,不可闕略。即下所謂若略減取其梗概,用事恆有不足是也。第二、略指者。初約諸篇互指。如集僧指結界在後;結界指集僧如前;說戒指白眾在僧網;安居指五利如自恣;羯磨中簡眾與欲並指前篇。又各就當篇明者,如足數中指四儀別相,廣如別眾;懺殘指覆藏如後。如此相指,遍該一部。……三、文斷者。如受欲中明說欲相,引五分僧祇文,斷已續云義評等;下諸篇中義云、義曰、義詳、義準等,皆同此例。……四、徵詞者。即推覈之語,謂推覈深隱,必假問端以為發起,汎論問答,為立賓主,賓則申疑推究,主則隨義決通,欲使言議相待,教理明顯。一﹑咨請。即結界中諸問,如云,大界有村得合結否?二﹑假疑問。受欲中問不稱緣,欲法成否?羯磨中問白讀成否等。三﹑破古問。集僧中問自然方圓,足數中問邊罪等人自言據體等。四﹑相並問。受戒中問戒師白和,教授不和;又問戒師不差,教授獨差。五﹑推窮問。受欲中問此律宿欲不成,及受戒中問十誦尼無重出家,何故開捨戒?六﹑互違問。釋相問毗尼殄已起,戒防未起,何言斷過去非?盜戒問盜像供養無犯,盜經結重等。諸篇之中所有問答,不出此例。文中一句收無不盡。上來四句,總括一部文體大要。意使預知,至文不惑。今更以四句助顯其意:初句,繁而不費;次句,略而不闕;三,參而不亂;四,幽而不隱。」(事鈔記卷一‧二七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