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著新衣戒犯相】


亦名:新衣戒犯相

子題:淨、重衣、輕衣、衣作淨法必須通染、二種淨、淨法二種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四分云,壞色者,若青黑木蘭也。彼得衣不作三種壞,著者墮。若重衣若輕衣,不作淨而畜者吉羅。若非衣,缽囊、革屣囊、針線囊,及諸巾,不作淨畜者吉羅。若未染衣寄白衣家者吉羅。準此言者,謂以成色衣,或以餘物貼,或以點著名淨,而並須染壞。非謂三衣須染,餘者但淨而已。若準文中,一切不染皆提,一切不淨皆吉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科,四分,初定色相。彼下辨犯,分二,初明不染;若重下,次明不作淨。上列餘衣,重〔衣〕謂被褥,輕〔衣〕即助身;下示非衣,其相可解。若未下,明寄俗舍。注有二意,初至染壞,明作淨之法必須通染。言成色者,即已染也。物貼、點著,此二種淨隨一即成。非下,例通餘衣。若下,準文決犯。以前文但云得衣不壞者墮,則知通該一切。若據列緣,唯約三衣;或可彼從緣制,或是此就急論,思之。然餘衣染壞,但據助身可染者為言;故戒疏云,非謂巾屣,以三色染更成驚俗,可笑之甚。故知巾襪但須點淨。(事鈔記卷二四‧四二‧六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若重輕衣不作點以壞色者吉羅。餘小細物,並須點淨。非謂巾屣以三色染,更成驚俗,可笑至甚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餘小細者,即諸囊巾等。非謂下,遮濫。今時有人聞律有言一切染作袈裟色,觸衣襪履,一[既/木]染之。未見此文,豈知過當。(戒疏記卷一五‧二二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