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若更有餘佛法是中皆共和合應當學】


子題:略教別序、餘佛法

含註戒本‧七佛略戒:「若更有餘佛法,是中皆共和合,應當學。此謂略教之別序也。創佛利機,未勞麤顯,直舉綱要,開皆會道。(含註戒本卷下‧二○‧七)

戒本疏‧七佛略戒:「就初略序略教序分)。文云若更有餘佛法者。(一、約能說人)(一﹑正釋)一解,據上釋迦所說為本;望下六佛(毗婆尸佛、尸棄佛、毗葉羅佛、拘留孫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迦葉佛)在釋迦之前,謂之為餘,故曰餘佛法也。明此勸信修學,與下略說,作興致之由,故名為序。(二﹑明列意)又解,上章八篇廣相,二機同感;序引七佛咸共說之。略教既被化初,多被攝心之士。恐於末法,無機不須。故列七法,同成一禁也。(三﹑問答)問:『前解云,下有七佛說略,何故偏指六佛為餘?』答:『六佛攝義既寬,從多故也。』(二、就所說法)又解,據上廣教,為當機之法;略教在廣之外,謂之為。通有攝心之能,理須齊奉,故曰是中和合,應當學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第二略教,亦分三分。序中三解。初解,正釋中二,初釋義。據上釋迦說者,即廣教。六佛在釋迦前者,並過去佛也。明下,次釋序義。……問中,云前解者,即上卷明二教中,對前廣教,七佛略偈,並合為餘;文中偏指,故須問決。答中,釋迦一偈,止明三業。總前廣教,更無別法;前六佛偈,各明一行,如忍辱等,廣文不攝,故曰義寬。前可包後,後不攝前,故曰從多也。次解,前廣為本,後略為。文理順便,此釋可取。」(戒疏記卷一六‧五二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