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若僧時到僧忍聽】


子題:僧時到、人到、時到、僧忍聽、忍聽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大德僧聽。今僧十五日布薩說戒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布薩說戒。白如是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三‧一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(一﹑正釋)若僧時到僧忍聽者,謂心和事順,理必承修也。若者,為語不定之辭,言由漸也。僧時到者,到即至也。一者人到,清淨大沙門入也;二者時到,十五日布薩時至也。忍聽者,責忍同也。今欲說戒,聽許以不。同則默然,不同者便說也。(二﹑揀濫)此聽,心用和忍之聽,異上初句耳識所得也。不解此二,聽聽同聲者,則言表不通,不成羯磨。前聽即在去聲,他徑反;後聽即是平聲,他丁反。恐不解此,違損事多。自說戒時,罪福猶可;脫臨受戒,惱害尤深。故須極誡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據業疏云,法事契會,謂時到也。彼取合宜之時,則通一切羯磨。此約作法之時,唯局說恣二法。以時有限定,故得此釋。責,問也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五‧九)

磨疏諸界結解篇:「若僧時到僧忍聽者,法事契會,謂時到也;詳集同舉,謂忍聽也。今約心和,勸聽可也。」(業疏記卷七‧二二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