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與人女麤惡語】


子題:麤惡語、麤惡婬欲語、婬欲語、粗惡語、麤惡語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麤惡語者,非梵行也。未必言聲相有麤醜,號為麤惡;不妨涉於善事,而意表於婬欲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語相中,初二句示麤惡相。即說婬欲二道好惡,故言非梵也。此明語意俱惡。未必下,明語善意惡。」(事鈔記卷一九‧一一‧四)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麤惡者,非梵行也。婬欲語者,稱二道好惡也。若求、若教他求、若問、若答、若解、若說、若教、若罵。所言求者,與我二道作如是事。若復作餘語,如是解者是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九‧一三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註解中,非梵行者,釋麤惡相也;說二道好惡,明其欲相。文須識者,恐未明了,妄為次死之罪;下有八相,律文具解。既離非相,故廣列之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註中,初分語相。文下,顯示註中的指之意。下點八相,並謂對女說上麤語,差別之事,且出八種,臨事何窮?註中次列,但釋第一,餘七略之,今為具引。律云,若教求者,若復作餘語,教他求二道也。若問者,即問言汝二道何似。若答者,即云汝二道如是。若解、若說,亦如是。若教者,言我教汝如是治二道,可令敬愛。若罵者,即言汝二道破壞腐爛等。」(戒疏記卷八‧三三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