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恣六人僧法】


亦名:六人僧法自恣、五人已上自恣法

子題:白差自恣、自恣羯磨、差受自恣人羯磨、單白和僧自恣羯磨、二一德自恣不得待僧竟

行事鈔‧自恣宗要篇:「(一,僧集緣起)初中,要五僧已上,得白差自恣。(一、鳴鐘敷設)當鳴鐘集僧。各在地上,敷席而坐。以是互相舉過,處床,慢相不絕故。律云,不得在座,不得在地,應離座自恣。五分云,好泥地,布草座已,而自恣。並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合掌。(二、籌水唱告)初行水,香汁浴籌,唱數告令,大同說戒。唯改說戒為自恣之辭……(二,五德自恣)(一、差法正式)(一﹑簡德定處)加法差遣者,當上座差眾中二人,具兩種五德者。不須喚來,立前而作;此是別眾,往往而然。直在本座而坐。(二﹑索欲問和)作羯磨者,索欲問和。其欲法云:『大德僧聽。比丘某甲,我受彼欲自恣。彼如法僧事,與欲自恣。』……問和,答云:『自恣羯』……(三﹑正加差法)應云:『大德僧聽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。白如是。大德僧聽。僧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,誰諸長老忍。僧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者默然,誰不忍者說。僧已忍,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竟。僧忍默然故,是事如是持。』(二、五德行事)(一﹑和僧)((一)、出眾白和)五德行事法。差已,即從座起,具儀至上座前,露地伸手內,作和白言:『大德僧聽。今日眾僧自恣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和合自恣。白如是。』不應立作,別眾不成。((二)、答法通別)若差自恣人時,答云:『差受自恣人羯磨』者,不得通用後法。至五德單白前和,答言:單白和僧自恣羯磨』。若如前答,直爾通和二法。(二﹑行草)次明行草法。((一)、授草)四分但云離座,不言草座。五分布草而坐,明文依用。當於自恣前,預覓乾軟草,隨得多少,人別一翦,安上座前。至五德和已,令年少次第行之。彼至上座前,互跪授已,乃至下座。大眾多者,三五人助行之。各取已,於座前敷之。若大德眾主,為敷亦得。計是前辦,不止臨時。((二)唱告)五德至上座前,互跪告云:『一切僧就草座,偏袒右肩,互跪合掌。』……(三、正明行法)(一﹑五德來儀)正對僧自恣法。其一五德,至上座前,大敷坐具,互跪;第二五德,至次座前立。此僧祇文。二﹑眾僧自恣)((一)上座)四分云,若上座見五德來,即從座起,互跪,偏袒右肩,合掌。一切僧,即隨上座法。……應作法言:『大德一心念。眾僧今日自恣。我比丘某甲亦自恣。若見聞疑罪,大德長老,哀愍故語我。我若見罪,當如法懺悔。』三說。上座復本座。((二)次座)其五德至第三上座前立。彼第二五德在次座前立者,同上作法。如是展轉至於下座。隨其說訖,還復本座。(三﹑五德處所)若二五德自者,僧祇,五德各至本坐處,應自恣;不得待僧竟,然後自恣。……(四﹑說訖告眾)若眾僧說已。五德至上座前告云:『僧一心自恣竟。』便如常禮退。十誦文也。(事鈔記卷一三‧六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