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恣五人以上僧法】


亦名:五人以上僧自恣法

子題:僧自恣法白告、差受自恣人法、自恣五德、舉罪五德、白僧自恣法、正自恣

隨機羯磨‧諸眾自恣篇:「僧自恣法〔白告〕。佛言,應十四日、十五日、十六日自恣。餘辦眾具,如說戒中。比丘不知何時,佛言,聽小食大食上。上座應唱令白云:『大德僧聽,今白月十四日餘日準此,眾僧集某處自恣。』差受自恣人(差五德)。佛言,聽作時若打揵搥,若告言:『諸大德自恣時到。』僧集已,應先差人,應具兩種五德:一﹑自恣五德,不愛、不恚、不怖、不癡、知自恣未自恣;二﹑具舉罪五德,知時、如實、利益、柔軟、慈心也。十誦五分,並差二人以上。若眾止五人,前後單差;若有六人,一時雙牒而作羯磨。應和問答已,白言:『大德僧聽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。白如是。大德僧聽。僧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,誰諸長老忍。僧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者默然,誰不忍者說。僧已忍,差比丘某甲、某甲作受自恣人竟。僧忍默然故,是事如是持。』作此法已,兩五德者方從座起,至上座前,禮僧足已,然後[跍*月]跪和白。白僧自恣法(單白和)。佛言,自恣時應知比座有來不來者,聽先白已,然後自恣。作是白言:『大德僧聽。今日眾僧自恣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和合自恣。白如是。』佛言,若比丘應十四日自恣,比丘尼應十五日自恣,此謂二眾相依住法,若無緣者,三日俱得自恣。正自恣法(正作相)。佛言,應偏袒右肩,脫革屣[跍*月]跪合掌,應一一從上座作,次第應離坐自恣。五分云,取草布地,令在上自恣。老病者隨竟復本座。應對前五德者言也。『大德〔一心念〕。眾僧今日自恣。我比丘某甲亦自恣。若有見聞疑罪,願大德長老哀愍故語我。我若見罪,當如法懺悔。』三說。律本云,若說錯忘,一一授之。其二五德,準僧祇云,各至本座處自恣,不得待僧竟。其眾僧自恣已,五德至上座前告云:『僧一心自恣竟。』便如常禮退。出十誦律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一四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