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背請戒緣起】


亦名:展轉食戒緣起

子題:開食粥緣、食粥偈、粥有十利饒益行者、行者

含註戒本‧九十單提法:「佛從羅閱祇人間遊行,至阿那頻陀國,因沙[少/兔]施粥便開食粥,因食濃粥;又因節會檀越送食;又後受請,俗譏道訶,佛因制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中‧一二‧五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就戒緣中分三:初開食粥,遂成濃粥;二﹑節會送食;三﹑正違先請,故通一制。僧祇食粥說偈云:『持戒清淨人所奉,恭敬隨時以粥施。十利饒益於行者,色力壽樂詞清辯,宿食風除飢渴消,是名為藥佛所說。欲得人天長受樂,應當以粥施眾僧。』今解之,初偈明田淨;色等五利明所得,宿食等五明所除,略不明大小便調適也;欲得下偈,明來報也。欲不解之,常誦多迷故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戒緣中,注疏抄引在文頗略。律中沙[少/兔]婆羅門以五百乘車載滿飲食,經涉冬夏,隨逐世尊,伺候空缺,欲設食供,無有空日。語阿難言,欲以五百車食布在道中,令佛僧蹈過,則為受我供養。阿難白佛,佛言,汝可往語沙[少/兔],明旦以此飲食作粥與僧。此即開粥之緣。後因大臣請僧食,諸比丘因前開粥,遂受諸居士濃粥,後至大臣家,不能多食招譏,故制不得食稠粥,然後受請。此即初緣,言受請者 ,即是往赴,非始受也。次因羅閱城樂師先請比丘食,明日值城中節會,諸居士持食來,諸比丘食已,然後赴樂師請,不能多食,樂師譏嫌,方制此戒。此第二緣。疏分三段;前二別引兩緣重受後食;後一總上兩緣還赴先請,故云通一制也。引偈中,初正引。今下,牒釋。欲不下,示意。釋中,初偈合云初半偈,即前二句。上句明所施之德,下句即能施之心。色等下,釋中間四句:初句總標十利饒益,即是利義;行者,即受施眾僧。次二句別列十利,為成偈句,止有九種:一﹑色色光澤;二﹑力氣力康健;三﹑壽壽命延永四﹑樂身支安適;五﹑詞清辯言音清朗,有分 為二,非也;六﹑宿食;七﹑風此二皆除八﹑飢;九﹑渴此二得消。十﹑如疏點。(十﹑即大小便調適。)下一句結說由人,資身除病,故名為藥。有云良藥者非。欲下後半偈,上句示報,下句勸施。有云長壽樂非。(戒疏記卷一四‧三○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