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翻淨中體不淨不可翻】


亦名:體不淨

子題:治生道人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言體不淨者,此是治生興利,用造佛供僧,制不許禮受。雖不經宿捉,翻亦不合食,由心惡鄙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體不淨中,即引多論。穢財造佛,持戒人不得禮。供僧不得受,食亦犯提。至死方淨。言心惡者,如隨相引,收販之人,常願荒儉王路隔塞等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二‧七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體不淨者,如十誦多論,販博財食治生道人,所獲福會,罪過屠宰,雖不宿觸,義不聽用,乃至造像不合興敬,縱使施僧,亦不合受。以心隨之續作不絕。本不許翻,縱翻終染;由心在故。若身死已後,都收入僧;以心絕故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體不淨中,初引十誦。身雖出家,經營為活,故號治生道人。以所得財,求福設會;持戒比丘,不得受用。罪過屠宰者,彼云屠兒止害一生,販賣一切皆害。故造像不禮,施僧不受。以下,出制意。本下,示體穢。若下,明死已入僧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二二‧八)